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推动形成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2020-06-15 13:03: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努尔苏丹6月14日电  专访:中国推动形成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访哈萨克斯坦欧亚一体化研究所专家迈格尔迪诺夫

新华社记者任军 张继业

哈萨克斯坦欧亚一体化研究所科研分析中心主任卡兹别克·迈格尔迪诺夫13日在努尔苏丹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说,中国积极参与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进程,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倡议,推动形成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有助于各国进一步增进互信,促进对话与协调,共同建设和平稳定、合作共赢的亚洲。

迈格尔迪诺夫首先回顾了2019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举行的亚信第五次峰会上发表的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讲话提出要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安全稳定的亚洲、发展繁荣的亚洲、开放包容的亚洲和合作创新的亚洲。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各种霸凌行径严重冲击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准则。在亚洲,地区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急剧增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

迈格尔迪诺夫认为,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倡议,凝聚各方对亚洲未来走向的广泛共识。

他说,中国始终积极参与亚信进程,促进亚洲安全稳定,不断加强地区各国在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方面的合作。

在迈格尔迪诺夫看来,现在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对促进区域内政治、贸易、金融、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亚信第五次峰会宣言指出,国际合作是解决国际社会所面临问题的最重要和最有效方式。

迈格尔迪诺夫说,27个亚信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对区域和全球热点问题有着各自的看法。亚信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多边平台,从各个层面开展对话,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应对共同的挑战和威胁。

谈到亚信的未来,迈格尔迪诺夫表示,亚洲各国的安全、整个亚洲的安全和国际安全形势息息相关。亚信致力于成为沟通的桥梁,为亚洲开创更加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亚信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如今已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