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瑞士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推动国际合作应对疫情

2020-06-11 12:4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日内瓦6月11日电 专访:中国在推动国际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访瑞士中国问题专家莫尼耶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不仅为世界提供了一份可供借鉴的抗疫指南,也给世界全面控制疫情带来信心。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中国在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中国问题专家菲利普·莫尼耶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莫尼耶说:“目前,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进行大量研究和临床试验,以更好地了解病毒、研发疫苗并测试相关药物和治疗设备。共享这些研究成果对全球抗疫至关重要。中国正在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以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

他认为,因为国情不同,其他国家无法照搬中国经验,但是“所有的中国微观经验在科学上对世界各国都是有用的,就像其他国家的微观经验在科学上也对中国有用一样”。

莫尼耶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努力也十分了解。他说:“在应对疫情方面,我认为中国已经尽力了。自然,在抗击新冠病毒时,不存在完美的方法。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感到措手不及,都会犯错误。”

莫尼耶说:“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与新冠病毒有关的医疗数据,这显然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在最初阶段,欧洲各国并没有真正利用中国提供的有效信息,因为在欧洲几乎没有人预料到这种传染病会传播到亚洲以外。直到意大利医疗系统告急,欧洲才进入警戒模式。”

研发疫苗被认为是抗击病毒的有效手段,中国政府提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莫尼耶对此印象深刻。他认为那将惠及发展中国家,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