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澳研究人员坎贝尔:污蔑中国不利应对疫情

2020-06-11 12:2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6月10日,澳大利亚研究所研究主管罗德·坎贝尔在位于堪培拉的澳研究所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岳东兴 摄

新华社堪培拉6月10日电 专访:污蔑中国不利于应对疫情 各国应合作提升“数字素养”——访揭露新冠谣言的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罗德·坎贝尔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白旭

近期,澳大利亚研究所下属“责任技术中心”发布了题为《像病毒一样——新冠病毒假消息的协同传播》的报告,引起众多媒体关注。报告指出,社交媒体推特上存在着带有政治色彩的协同传播新冠疫情假消息的账号网络。与某些政治派别有关的团体或其外围势力,利用远程控制的“机器人账号”协同转发新冠假消息,持续不断散布污蔑中国的阴谋论。

“让我惊讶的是,这种协同传播假信息的活动几乎完全是‘右翼现象’,” 澳研究所研究主管罗德·坎贝尔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发现,那些(转发)根本不是真正的人类用户行为。”

坎贝尔是这份报告的4位联合作者之一。他介绍说,研究团队还特别关注了那些针对中国的阴谋论传播,比如所谓“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物武器”等。“最让我惊讶的是,传播这类假消息的主要用户群大都是(支持)右翼的账号。”

坎贝尔说,他们这项研究的初衷,是希望了解社交媒体上发布新冠疫情信息的真实性。他认为,在社交媒体发布这类信息应“能够有利于公众健康、有助于相关机构制订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而不是传播虚假信息”。

报告作者还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他们合作分析了今年3月份的10天里在推特上发布的260万条与疫情相关推文,以及对这些推文的2550万次转发,发现其中有很多虚假信息和谣言,比如称新冠疫情与5G通信技术有关。

研究人员首先识别出那些在1秒内重复互相转发相同内容的账号,发现有5752个账号以协同方式转发疫情相关内容6559次。研究人员确认其中包括10个不同的“机器人账号”网络,有的致力推广特定政治话题,有的借疫情之机进行某些商业营销。

研究人员还特别关注了一些账号协同推广针对中国的阴谋论的活动,这类阴谋论主要内容是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物武器”。研究人员分析了882条宣传这类阴谋论的原创推文,它们被转发超过1.8万次,估计共创造了约500万次对推特用户的展示量。

经确认,散布针对中国阴谋论的背后存在一个包含2903个账号的“共同转发网络”,它们之间有4125次联系或转发关系。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该网络内最显著的30个账号群,发现其中28个都是右翼势力支持者。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这类传谣活动无论是由某些政治派别相关团体的核心成员策划,还是由其外围力量设计,都是企图让假消息和阴谋论获得更广泛传播,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相对而言只是一小群账号,却协同创造了约500万次的用户展示量,这会让污蔑中国的阴谋论传播开来。”坎贝尔说,这既不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也不利于国际关系和公众健康。

坎贝尔表示,“协同一致传播假消息”的方式同样令人担忧,这种方式应该被阻止。社交媒体平台完全有能力通过算法来筛选和阻止有关疫情的假消息传播,并减少这类“机器人账号”的传播活动。国际社会对社交媒体平台应该有更好的监管,确保它们承担起应尽责任。

他还建议,各国政府应合作开展提升“数字素养”的项目,以确保用户能够辨别出荒谬的阴谋论,从而进行更文明的网上讨论;政治家、明星等有影响力的人士更应注意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如果他们盲目参与阴谋论话题,会对关注他们的广大用户起到不利影响;媒体辟谣时也要权衡考虑报道是否有效,并注意把公众引导到有科学根据的信息上,不要间接传播阴谋论。

澳大利亚研究所是位于堪培拉的独立公共政策智库,1994年成立以来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广泛议题进行了有影响力的研究。

图集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