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国卫生大臣说抗议活动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2020-06-09 11:5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7日说,首都伦敦及多个主要城市出现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无疑”将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数以千计英国民众前一天在多地示威,抗议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涉嫌暴力执法致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和种族歧视。多家媒体报道,上述抗议活动违反政府现行防疫规定,即户外禁止6人以上聚集。

汉考克7日接受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被问及数以千计民众聚集是否可能导致新冠病例增加,他回答:“这毫无疑问是个风险。”

“我非常支持那些正在抗议的人提出的观点,但是病毒不挑人,”他说,“大规模聚集暂时违反规定,因为这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为应对新冠疫情,英国政府3月23日宣布全国“封城”,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学校和大部分商铺。5月开始,限制措施逐步解除。英国卫生部6月6日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9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84868例,累计死亡病例40465例。

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成员约翰·埃德蒙兹7日说,尽管新冠病毒户外传播风险相对较低,但政府当前对病毒传播的预测为1000人中有1人具有传染性。

“如果是几千人的人群,可以预计其中一些人具有传染性,”埃德蒙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所以数以千计人员聚集在一起有风险。”

英国多地7日迎来更多抗议活动。伦敦警察局长克雷茜达·迪克7日说,考虑到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她呼吁抗议者“寻找另一种不用聚集在伦敦街头的方式表达观点”。

迪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少数抗议者6日晚出现暴力行为,14名警察在伦敦的抗议活动中受伤,对警察的攻击“令人震惊且完全不可接受”。

她说,另有13名警察本周早些时候在抗议活动中受伤,警方逮捕一些抗议者。(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