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泽连斯基交出执政周年成绩单

2020-06-01 13:29: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一年前的5月20日,政治新人泽连斯基在乌克兰民众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中正式就任乌克兰总统。如今,泽连斯基执政刚满一周年,泽连斯基本人以及乌克兰社会都在细数和总结泽连斯基执政一年来的得与失。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积极促成“诺曼底模式”峰会,但在顿巴斯和平、发展经济、反腐败及消除寡头政治等方面,泽连斯基依然任重道远。

执政一年光环渐失

就任总统后不久,泽连斯基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就在去年7月21日提前举行的最高拉达(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获得议会过半席位(254席),以一党之力独立组阁。新内阁多名成员年龄小于40岁,是乌克兰历届政府中“最年轻的政府”,充满活力。一年来,乌克兰民众对泽连斯基政府充满期待,希望年轻的总统和年轻的政府兑现选举诺言,清除国内腐败顽疾,结束顿巴斯地区冲突,带领国家走向稳定和繁荣。

不过,执政一年以来,泽连斯基政府的光环不再如最初一样鲜亮,不同调查机构的支持率调查结果也不尽相同。

据乌克兰社会团体“声望”近期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近七成受访乌克兰公民对泽连斯基一年执政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不过,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的调查结果则显示,绝大多数乌克兰人认为,泽连斯基担任总统这一年来,未能很好地应对他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具体来讲,在评估泽连斯基就职一年来取得的成果时,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他成功地减少了官员的腐败,有66%的受访者认为他没有成功;16%的乌克兰人认为总统成功地追究了前政府官员的腐败责任,73%的乌克兰人认为他没有成功;21%的受访者表示,泽连斯基成功解决了顿巴斯冲突,69%的受访者认为他没有成功;21%的受访者认为总统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取得了成功,64%的受访者认为他没有成功。在评估泽连斯基过去一年的整体成绩时,有46%的人认为他成功地履行了乌克兰总统的职责,45%的人认为他并未成功履行总统职责。

泽连斯基总结得失

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泽连斯基在总统官邸马林斯基宫的户外草坪上举行就职一周年记者发布会,介绍他就任总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发布会上,泽连斯基还就涉及国家发展和国际关系的重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包括俄乌换俘、顿巴斯地区冲突、国内抗疫形势等。

泽连斯基在记者会上专门解释了为什么他执政一年来乌克兰的贫困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的问题。他在回答Newsone电视频道记者的提问时透露,当局目前缺乏10亿美元来“更精确地帮助穷人”。

关于乌克兰寡头问题,泽连斯基说,他希望与寡头“建立建设性的、非游说的关系”。他表示:“对于反垄断委员会对某些金融集团的调查行为,我将给予其充分的独立性。”

关于吸引外国投资,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必须尽力争取外国投资,“‘投资保护法’法案已经准备好”。根据最新版本的“投资保护法”,如果外国投资额超过3000万美元(以前约为1亿美元),乌政府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保姆”(VIP经理),以全程保护合法权益。他向与会记者保证说:“所有投资类法案都将获得议会登记,我敢肯定它们会被付诸表决。”

5月20日,泽连斯基还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总结他就任总统第一年的得与失。他在文章中主要谈到了“通乌门”事件、顿巴斯战争以及乌克兰争取国际支持等。

在乌克兰“24频道”电视台播放的一部题为“泽连斯基总统的一年”的纪录片中,泽连斯基承诺对国家政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已经开始自上而下重启政权。总统、政府、最高拉达、所有的国家机构和监督委员会,都需要重新启动。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可能爬出深渊。”

专家认为缺乏成就

近日,乌克兰专家谢尔盖·西多连科在“乌克兰真理”网站对泽连斯基执政一年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

他认为,从泽连斯基执政的第一天起,就有机会调整国家的外交政策,为此泽连斯基也做了很多尝试。但目前来看,并未取得显著外交成就。

西多连科认为,执政之初,泽连斯基团队在对外政策方面就显得缺乏经验,这一点从允诺加入北约、保证加入欧盟两件事都可看出端倪。在外交方面,泽连斯基将主要优先事项放在解决顿巴斯冲突上。但在作出很大让步的情况下,他虽然积极促成召开“诺曼底模式”峰会,实现了与普京的直接谈判,但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双方在巴黎不欢而散,顿巴斯局势调解和明斯克三方联络小组工作难有突破。

不过,泽连斯基政府在外交方面也有值得称赞的亮点,就是在总统助理叶尔马克积极与俄罗斯协调下,双方实现了交换被俘人员,俄罗斯归还了乌克兰的三艘军舰,顿巴斯地区的轰炸强度和死亡人数下降了。

与此同时,西多连科也对泽连斯基本人及乌克兰被牵扯入“通乌门”事件表示不满,认为总统及其团队对外交的含义缺乏理解。在对俄关系方面,西多连科认为,泽连斯基过去一年并未取得他在去年总统选举时允诺的进展。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