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国修法为韩朝交流合作注入活力

2020-06-01 13:08: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5月26日,韩国统一部对外表示,近日拟定了《韩朝交流合作法》修订案。当地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认为,这将为韩朝交流与合作注入活力。

按照修订案,为开展韩朝交流合作,韩国国民只需向统一部长官提出申请,即可与朝鲜居民接触。而原有《韩朝交流合作法》规定,若存在破坏韩朝交流合作、危及国家安保和秩序以及危害公共福利危险,统一部可拒绝与朝鲜居民接触的申请,而新修订的法案删除了这一条款。修订案还规定,若被认定为无法提前申请与朝鲜居民接触的情况,可在与朝鲜居民接触后再提交申请,而修改之前的条款仅限于总统认为有不得已的理由时才可事后申请。修订案将申报对象限于以交流与合作为目的的接触,在国外旅游时偶然碰到朝鲜居民或离散家属、出于研究目的接触时无需申报。

修订案还将地方政府写入韩朝合作项目的主体中,为地方政府单独推进对朝项目打开方便之门。修订案还为法人和团体在朝鲜开设办事处、推进韩朝交流合作项目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悉,《韩朝交流合作法》修订案计划年内提交国会表决通过。

韩联社的评论称,统一部对制定30年的《韩朝交流合作法》加以修订,旨在加速现政府“单独推进的韩朝合作项目”。统一部则强调,在国际局势和韩朝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修改相关法律可以保障韩朝交流与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民间部门和地方政府交流合作开辟更多空间。

对于韩方此举,美国方面反应强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相关人士对韩国修法放宽韩朝交流限制表示:“美国政府支持韩朝合作,但这种合作必须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展同步而行。”持保守立场的韩国《东亚日报》5月28日也发表社论遥相呼应,称韩国现政府似乎正在对朝交流方面展开“速度战”。虽然美国政府对此提出某种警告,但文在寅政府似乎视而不见。还有声音担忧,韩国单方面的让步,会让韩朝关系的主导权被朝鲜拿走。韩国现在要做的是在稳固的韩美同盟基础上,为了促使朝鲜变化,继续进行“战略忍耐”。

不过,多数韩媒认为,“《韩朝交流合作法》理应根据时代变化而修改”。《韩民族新闻》发表社论称,韩国政府正朝着简化行政程序以扩大与朝鲜居民接触的方向推进修改《韩朝交流合作法》,韩朝接触从政府控制转向“扩大开放”。韩朝交流合作的内容与主体趋向多样化,这样的法律修改是现实、合理的。

自2018年韩朝首脑会谈以来,民间团体与学者们一直要求通过修改《韩朝交流合作法》,创造韩朝交流合作基础。很多人指出,现行韩朝交流合作制度是在冷战格局下为破例允许对朝交流制定的,如今30年已经过去,根据时代变化加以修改理所应当。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夯实韩朝交流合作的法律基础,以维护朝鲜半岛和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