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020-05-20 19:07: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制度优势 举措有力

——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海外专家学者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相信中国将会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展现强大应对能力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说,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的强大组织、动员、执行能力,采取的果断应对措施,都令国际社会赞叹。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指出,中国在短期内建成收治病患的新医院、及时与他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做法,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表示:“我们赞赏中国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钦佩中国在抗疫中展现出的杰出应对能力、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东方研究所副所长阿尔乔姆·卢金认为,中国采取多种措施迅速控制住新冠疫情,显示出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和使用新技术的能力。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调查与鉴定研究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课题主任谢尔盖·齐普拉科夫指出,中国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为战“疫”集中各种资源,有效实施检测、诊断、隔离等措施。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妥善应对疫情的重要经验之一,是成功动员全民抗击新冠疫情。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表示,中国始终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如今中国民众的工作、生活正恢复常态,逐步复工复产的中国不仅为世界提供大量医疗物资,还与他国分享抗疫知识和经验”。

  坚定推进完成目标任务

  海外专家学者们认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不会动摇,相信中国将坚定推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中国已明确表达今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决心,相信中国将调动资源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激发民众积极性和创造力,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指出,疫情突然暴发给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努力扩大内需、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信心,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表示,期待中国对内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对外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会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将成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量。(参与记者:任军、胡晓明、熊思浩、栾海、倪瑞捷、刘天、李浩、朱婉君、于佳欣、荆晶)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