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倾听世卫大会理性之声

2020-05-19 18:42: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综述:倾听世卫大会理性之声

  新华社记者 沈忠浩 凌馨 李叶

  新冠疫情下,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世卫大会)18日开幕,这是世卫大会首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如何看待新冠疫情发展?如何应对疫情影响?如何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与会者纷纷发声,凝聚起各方科学认识、携手应对、共同维护人类健康与福祉的广泛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尽管近几十年科技取得巨大进步,但小小的病毒却使人类遭遇挫败。疫情过后必须进行全面总结,从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对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挑战至关重要。然而,现在还不到总结的时候,目前亟须国际社会团结一致,遏制病毒传播、降低其破坏性。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也认为,所有人的当务之急是继续对抗病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逾450万,已有超过30万人失去了生命,并且新冠大流行对卫生健康的影响远超病毒本身造成的疾病和死亡。

  他指出,早期血清学研究显示,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具有可靠抗体的人群比例不足20%,其他多数地方甚至不足10%。换言之,世界上大多数人口仍然易感。“风险仍然很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们应拿出团结一致的应对措施,不应自满于已取得的防疫成绩,也不应毫无根据地相互指责。”

  南非总统、非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说,新冠大流行带来了极深远的社会、政治、经济和安全影响,涉及每一个人,其中贫困人口受影响更深。大流行还反映了国家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不平等加剧的危险,“一些国家的卫生体系只服务于少数人”。

  拉马福萨表示,新冠病毒将与人类继续共存一段时间,人们必须改变行为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遵守世卫组织建议的防疫规则应当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吉布提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迪里耶表示,循序渐进地解除社会限制措施需要与严格的预防措施相配合。鉴于经济社会已付出沉重代价,“我们要保护已经取得的成绩,加倍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届世卫大会主席、巴哈马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凯娃·贝恩说,应对新冠疫情需要新知识、创新、灵活性、有意义且彼此尊重的国家间互动,以及新的、更好的全球伙伴关系。

  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说,瑞士支持多边主义、团结与国际合作,承诺全面支持世卫组织。她说,所有会员国都有义务拯救生命、保护民众健康。为此,各国必须在多边框架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说,俄罗斯支持加强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措施协调中心的作用,也支持其为应对新冠疫情所做的多边协调努力。“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战胜新冠大流行。”

  加拿大卫生部长豪伊杜表示,全球卫生合作从未如此重要。因此,加拿大重视世卫组织的领导作用。世卫组织正帮助各国共同完成那些无法独自完成的工作,包括合作研发疫苗。她表示,新冠大流行强化了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使我们能更好地为世界上最脆弱的高危群体提供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5月19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