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冠疫情如何加速全球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2020-05-19 18:30: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特稿:新冠疫情如何加速全球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新华社记者 彭茜 李宓

  近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自动驾驶行业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满载着某电商平台的商品,逐一送到民众家中,以满足疫情期间激增的线上订单配送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接触服务被很多人视为更安全的选择。而困扰自动驾驶行业很久的真实应用场景,也在疫情之下开始加速实现。

  “疫情第一次让人开始真正接触无人化的感觉。无人送货、无人出租这些需求离我们更近了一步。”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楼天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危机,但对于自动驾驶是“危中有机”。公司近日还响应美国弗里蒙特市政府的号召,给当地社区一个紧急庇护所运送了1000多份食物。

  送货和载人是自动驾驶两大主要应用场景。本次疫情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外部变量”,让人看到了其在特殊情况下的应用可能。为降低人际接触传播病毒的风险,无人消毒车、无人配送车等一些小型低速无人车和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在医院、工业园区等场所频频承担更安全的无接触配送任务。

  俄罗斯央捷科斯公司日前表示,本次疫情加速该公司与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签订了首份商业合同。根据合同,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将利用央捷科斯公司研发的小型低速无人车帮助运送邮件和小件包裹。今年4月,日本软银公司投资的努罗公司也开始利用旗下无人车向美国萨克拉门托市新冠疫情临时医院和圣马特奥县临时医疗设施运送医疗物资。

  在载人方面,无论是车企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开始意识到自动驾驶载客车辆在特定情况下存在“刚需”。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小马智行在广州进行内测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订单增长了30%,服务里程增长50%,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大家可能认为这种运送方式在疫情期间比公共交通更加便捷、安全。”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李衡宇说,也许以前公众认为这个技术要在很远的未来才能应用,但现在大家看到了较快应用的潜力,这对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影响将会是持续的。

  新冠疫情放大了自动驾驶的应用需求,也将在政策利好下推进技术研发。5月14日,小马智行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获准在北京开展公开道路载人测试,将在海淀等区域公开道路上开展载人路测,并重点开展网络约车、定点接驳测试。这也是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正式落地做更多技术探索和准备。

  多数自动驾驶相关企业都意识到,疫情只是暂时的,但用户习惯的改变或许是长期的。

  “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会影响客户未来很多年的生活和工作,零接触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日前表示。福特公司还决定就新冠疫情对用户行为的长期影响进行评估。

  无论用户行为如何变化,安全性始终是自动驾驶企业最重要的研究课题。楼天城认为,确保真正无人化下的安全,是技术最需要突破的点。而从商业落地的角度来看,实现高质量、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也是一大挑战。他始终对中国自动驾驶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民众对自动驾驶开放包容的心态、交通场景数据的丰富性以及政策法规进步的速度都是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优势。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