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印度经济刺激计划重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2020-05-15 11:20: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闻分析:印度经济刺激计划重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新华社记者 张亚东

印度总理莫迪(左二)


  印度总理莫迪12日宣布推出总额为20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76卢比)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后,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3日公布了这一计划的部分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围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旨在通过扶持中小微企业确保就业稳定。

  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将向中小微企业提供3万亿卢比的无抵押贷款,并为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提供2000亿卢比流动性支持,此举可令20万中小微企业获益。

  此外,为解决非银行金融机构(影子银行)、小微银行和住房金融公司的流动性紧张,印度政府将向其提供3000亿卢比的流动性支持,并为影子银行提供4500亿卢比的特别信贷担保。

  印度3月25日开始实施全国封锁措施,并经过两次延长,导致大批人员无法就业。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印度4月份失业率逾23%,5月初高达近30%。

  观察人士指出,印度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6000万,是最主要的就业渠道。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稳定中小微企业是保障印度就业稳定的重要途径。

  受疫情影响,印度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市场需求疲软、销售骤降的困境,资金持续紧张。影子银行是中小微企业主要贷款来源,但在印度央行的严厉监管下,影子银行很难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来支持中小微企业。

  西塔拉曼表示,印度政府将通过直接向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为影子银行提供商业银行贷款担保,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此外,印度政府采购不会进行全球招标,主要由国内企业满足,以期为中小微企业拓宽市场需求。

  但有专家认为,这些举措对印度中小微企业来说,也许只能纾一时之困。早在疫情暴发前,印度中小微企业就由于国内需求不振和出口疲软而危机四伏。只有进一步改革,突破物流瓶颈,改善出口政策,才是为中小企业纾困的根本措施。

新华社孟买5月14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