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应对疫情坚持多边主义尤为重要

2020-04-29 12:5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8日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面对新冠疫情挑战,多边合作是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唯一途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让自己伟大。支持多边主义,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张军表示,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在经历一场世界大战之后的共同选择,是我们享受75年安宁与发展的根本保障。令人担忧的是,单边主义剧烈冲击多边主义,威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动摇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张军说,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各国对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同疾病斗争的历史。我们付出了大量生命的代价,才认识到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应对疫情,亟须开展国际合作。

  张军表示,世界面临纷繁复杂的挑战。我们只有加强多边合作,没有别的选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让自己伟大。

  张军强调,加强多边主义需要增进信任。信任,特别是大国间的信任,是有效合作的基础,是协调行动的前提。冷战思维、零和游戏是更为可怕的“政治病毒”,害人又害己。

  加强多边主义需要体现责任。转嫁责任好比自己生病却迫使他人吃药,不仅解决不了自身问题,还会伤及他人。

  加强多边主义需要维护平等。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权利应得到充分保障。各方平等参与,多边机制才有活力,才能形成合力,才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加强多边主义需要谋求共赢。多边合作的最大好处,是面对全球性挑战时,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调集力量和资源共同应对,并产生最广泛的共赢效应,特别是让脆弱国家得到帮助,不让任何人掉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团结促共赢尤为重要。各国应珍视所获援助并尽力帮助他国。

  张军表示,新冠疫情绝不是人类前进路上的最后一次疫情,但不断强化和完善的多边合作却是人类战胜每一次疫情的关键一招。支持多边主义,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