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际油价“大跳水”到底为哪般

2020-04-28 12:41: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宿亮

  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作为重要经济指标,国际油价今年年初以来走出震荡下行的趋势。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WTI)价格出现历史性暴跌,首次跌至负值,引发市场恐慌。国际油价为什么会暴跌?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哪些影响?

  近期油价走势如何?

  2018年,国际油价平均价格约为每桶65美元。2019年,由于整体供大于求,抑制国际油价上行,全年都几乎没有突破每桶65美元。投资者原本希望,国际油价能在2020年强势反弹。但多重因素叠加新冠疫情暴发,导致国际油价剧烈震荡。

  今年前四个月,可划分为国际油价走势的四个阶段。油价整体下滑,但原因各不相同。1月,针对去年年底上涨,国际油价回调,WTI平均价格从月初的每桶60美元跌至月末的每桶50美元。2月,新冠疫情暴发,投资者预计市场需求减少,WTI平均价格从每桶51美元降到44美元。

  3月,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减产协议谈判破裂、多方增加产能,WTI平均价格暴跌至每桶20美元水平。4月,因疫情冲击供需关系、全球库存空间所剩无几,WTI出现“负油价”。

  “负油价”还会出现?

  “负油价”的出现,有市场因素,也有交易规则变化的因素。

  就供需来看,主要产油国此前为争夺市场份额,“保量不保价”。而全球能源需求此时却因疫情萎缩,市场人士估计第二季度原油需求可能创下25年来新低。

  就库存来看,分析人士认为4月底全球库存可能达到13亿桶,距离全球库存空间总量估值只差1亿桶;而三大产油国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每日生产能力均为千万桶水平。这意味着如果需求不能大规模释放,全球库存空间余量将很快用尽。

  就海运来看,运力因疫情严重受阻、成本迅速提升。另外,全球原油库存空间有4亿桶在海上,疫情导致油轮不能正常运转也增加了使用这些空间的难度。

  交易所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所属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在此前曾针对“零油价”或“负油价”调整交易规则。3月19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修改原先的市场熔断标准,并从4月5日开始支持价格零值交易和负值交易,并于4月15日测试系统。

  而就在4月20日,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7.63美元。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中国、印度投资者巨亏的情况。

  就中短期而言,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负油价”出现的因素仍然存在,6月期货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下跌。由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国际油价很可能继续超跌后才能反弹。

  “负油价”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

  从全球经济来看,“负油价”或油价暴跌主要有两方面负面影响。

  一方面,不利于金融稳定,加剧动荡和危机。在美国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是“石油美元”,也就是产油国获得大量外汇后,把钱投资到华尔街金融市场。但现在产油国在低油价压力下必然要回流“石油美元”,将导致美国资本外流。

  同时,美国页岩油背后靠金融资本支撑。一些专家估算,页岩油开采成本是每桶30美元至70美元,在目前价格水平下,资金链会断裂。知名页岩油企业美国惠廷石油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这些企业如果大规模债务重组,将导致严重危机,这也是目前美国政府最担忧的问题。

  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和油气企业将承受极大压力。据了解,沙特年初制定预算时参考油价标准超过每桶60美元,俄罗斯超过每桶40美元。即便两国开采成本比美国低,现在的油价水平也让这两个主要产油国承受巨大财政压力。

  另外,以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壳牌为代表的大型油气企业财务压力都在加大,只能通过大幅削减资本投资来平衡。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油价维持在低水平并非完全是坏事。现阶段,欧美央行均大肆使用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导致在经济复苏时出现通货膨胀,而低油价有利于遏制通胀。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