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作抗疫 谱写中拉命运共同体之歌

2020-04-24 12:1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 赵本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命运与共、同舟共济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远隔重洋,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合作抗击疫情的友谊之歌。

  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拉美人民给予了中国真诚帮助和热情支持。拉美和加勒比17国国家领导人、6国外长、多国主要政党及重要组织负责人以不同形式致函致电。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智利总统皮涅拉、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等领导人分别向习近平主席表达慰问,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斯凯里特总理专程赴我驻古、驻多使馆表达支持,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公报对我表示支持。哥斯达黎加、格林纳达等多国中央政府向中方捐赠近60万只口罩、百万副灭菌手套、数万套手术服等医疗物资。阿根廷、圭亚那等8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驻华大使馆降半旗向抗疫烈士和病逝患者志哀。厄瓜多尔等多个拉美驻华大使接受采访向中国送上慰问,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巴拿马、特多、多米尼加、厄瓜多尔等国在华学者、教师、留学生录制视频喊出“中国加油”等口号,并创作题为《希望》的曲子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乌拉圭5岁女孩罗德里格斯拿起画笔描绘对中国小朋友的鼓励,送上远方的祝福。秘鲁漫画家万韦表示自己“目睹了中国人为了拯救他人生命所表现出的极大的团结”,创作“热干面”海外版漫画,一时传遍整个网络。阿根廷足协为一位援鄂护士实现“三八妇女节”愿望,赠送这位护士的儿子一件国家队10号梅西球衣……这不胜枚举的事例,承载着拉美国家和人民对中国人民无私的支持,中方将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中国有句诗词“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面对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蔓延,中国积极主动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迅速提供拉美人民急需的援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智利总统皮涅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话,并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致函慰问。习主席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疫情不断发展,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这次抗疫合作,双方人民友谊将不断深化,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将不断提高,并将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拉方领导人纷纷感谢中方的慷慨相助,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领导力和创造力,为阿根廷树立了榜样。洛佩斯总统强调墨西哥同中国保持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公共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马杜罗总统表示对正处于困难时刻的委内瑞拉人民来说,中方的支持和帮助尤为珍贵,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团结合作精神。至4月下旬,中方已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捐赠了110多万只口罩、10数万套防护服、隔离眼罩、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重庆等20多个省市级单位及多家中资企业、基金会等向地区国家捐赠了300多万只口罩、80多万份检测试剂、百余台呼吸机等物资。同时,中方派出医疗专家组赴委内瑞拉开展防疫工作,同10国举行双边专家视频会议,并面向整个地区国家举办专家视频交流会,协调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代表出席拉共体卫生部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智利大学的医务工作者与中国专家三次举行视频会议,深入探讨新冠病毒的特征、感染动力学及其传播,智方多次感谢中方慷慨支持,呼吁“加强中拉在内的全球科研合作刻不容缓。”

  拉美谚语说“顺利时节交朋友,逆境来临验朋友。”中拉此次在疫情中的表现向世人证明了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同时,此次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作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好朋友、真伙伴,中方愿继续同拉方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帮助,同拉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谱写中拉命运共同体之歌。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