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学与团结才是抗疫的正确姿态

2020-04-24 12:10: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日前表示,就现有证据来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动物而非实验室人为制造。这一郑重表态是对有关病毒起源阴谋论的有力回应。大疫当前,国际社会尤需科学的态度、抗疫的合力,任何将病毒政治化和甩锅、诿过的言行,都丝毫无助于疫情防控,只会造成更大灾难。

  面对未知的病毒,首先要尊重科学,以科学战胜愚昧。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由科学家来回答,绝不应将其政治化。现有科学证据已表明,新冠病毒的特征是人为操作不可能达到的,只能是自然进化的产物。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机构参与的国际团队不久前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比对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后认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人体细胞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效率之高,是人类基因工程所无法达到的。

  新冠疫情是“天灾”,是未知病毒对人类发起的突然袭击。疫情汹涌来袭,世人都是受害者。某些鼓吹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受到有良知科学家们的一致驳斥。法国免疫学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假设是“一种不属于真正科学范畴的阴谋论观点”。

  面对共同的敌人,尤其需要理性思维,用事实粉碎谣言。当前各方的共同焦点应该是事实,因此找到新冠病毒起源和来源非常关键,需要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起源”与“来源”是两个不同含义的词。起源,指事物产生的根源,是唯一的、最原始的。就现有证据来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动物。来源,指事物从哪里来,是事物产生以后的发展方向,可以有多个来源。“世卫组织欢迎各国科研人员努力寻找新冠病毒来源”,意味着新冠病毒“来源”尚未确定。目前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众多专家,仍在就新冠病毒的来源展开调查。因此,在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难题破解之前,信口开河、妄下结论对各国抗击疫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制造恐慌和歧视。

  当前,全球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分别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针对某些别有用心的谣言,多国科学家强调,要警惕这些谬论背后的政治目的。俄罗斯“帕斯捷尔”流行病与微生物学科研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谢苗诺夫认为,某些人声称新冠病毒源自人工制造,那“是为了掩盖其卫生系统的无能或抵御疫情方面的过错”,那样做只会欲盖弥彰。

  应对全球性挑战,迫切需要各国同舟共济,以团结合作战胜疫魔。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抗疫严峻形势不容乐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说,不要利用新冠病毒来攻击他人或者谋取政治利益,如此行径堪比“玩火”,非常危险。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团结一致,“最糟糕的时刻还在后面”。

  大疫当前,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需要科学思维和尊重事实的精神,需要精诚合作携手抗疫。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人类才能彻底战胜疫情。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