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欧洲经济“速冻” 回暖不确定性高

2020-04-21 11:4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4月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家汽车修理厂,一名工人在工作。 德国政府允许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中小型商店20日起重新开业,但国内16个州“解封”时间和程度将略有差别。汽车和自行车经销商、书店以及一些州的动物园也将重新开业。 新华社发(张平摄)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受新冠疫情持续冲击,欧洲经济供需两端“速冻”,就业市场恶化,不确定性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今年欧洲经济将大幅萎缩,其中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7.5%。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仍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风暴眼”,其经济衰退程度和持续时间取决于疫情控制进展及复工复产进度,预计欧洲经济最早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回暖,但回暖进程伴随高度不确定性。

  实体经济萎缩

  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在欧洲加速扩散,多国采取“居家令”或“封城令”等疫情限制措施。供应链中断、产品和服务需求萎缩导致一批企业被迫停工停产。

  IMF欧洲部门负责人波尔·汤姆森指出,当前关闭的非关键经济部门产出约占欧洲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这些部门停摆对欧洲GDP影响很大。

  从欧洲主要经济体来看,IMF预测2020年德国和法国经济分别萎缩7%和7.2%;目前疫情最严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萎缩幅度更大,分别为8%和9.1%。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指出,除食品和制药行业外,欧元区大量制造业部门出现前所未有的低迷。

  根据IHS马基特公司的调查,欧元区制造业产出、新增订单和采购量均大幅下滑,就业岗位明显减少,供给端正以创纪录的速度萎缩,制造业对未来的信心也跌至历史低点。

  与此同时,制造业产品需求也急剧下滑。一季度欧盟主要汽车市场销售遭重创,其中意大利新车销量下滑35.5%,法国、西班牙均下滑超30%,德国下滑20.3%。

  相比制造业,服务业衰退更为严重。3月欧元区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降至26.4,创有统计以来最低。

  威廉姆森说,欧元区商业活动几近崩溃,交通、旅游、餐饮及其他休闲行业均遭受严重冲击。

  银行业稳中有忧

  与2008年由银行业触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不同,当前的经济危机始于实体部门。对高度依赖间接融资的欧洲实体部门来说,银行提供充足流动性是其在危机中得以生存的关键。

  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亚·恩里亚指出,银行业不是当前危机的根源,而是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为支持银行向实体部门借贷,欧洲央行通过负利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向银行业释放约3万亿欧元流动性。欧洲央行还通过调整监管要求等措施使银行业额外释放资本超过140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指出,信贷流动便利化有助于将流动性注入欧洲经济“裂痕”处。她说,得益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努力,欧元区银行当前的资本和流动性水平更稳健。

  然而,分析人士担心实体经济萎缩可能对银行业产生外溢影响。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扬·席尔德巴赫说,欧洲银行业本就盈利水平低下,如今经营压力更大,预计今年贷款损失准备金将急剧增加,净收入将大幅减少。当前危机比最近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假设的情景更严重,经济停摆过久可能触发新一轮银行业危机。

  复苏不确定性大

  目前,欧洲央行、欧盟及欧洲各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以增加流动性为主,旨在为企业、家庭和个人短期偿付提供支持。而欧洲经济何时“触底”反弹,与疫情控制进展及复工复产进度密切相关。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希姆·万巴赫认为,从企业、市场到国家,经济危机管理的第一阶段已经开启,现在必须为第二阶段——解禁做准备。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可能介于“V”型和“U”型之间,走势将取决于疫情造成经济停摆时间的长短。

  汤姆森指出,当前的经济预测均以欧洲经济活动从今年年中开始逐步恢复为前提,如果疫情卷土重来导致欧洲经济部门再次停摆,则经济复苏将延后。

  有分析人士担心,经济刺激措施产生的副作用,特别是预算赤字和债务问题,可能让欧洲经济复苏之路变得崎岖。(参与记者:陈占杰、冯俊伟、朱晟、王子辰、石中玉)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