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出现多年来首次衰退

2020-04-20 12:1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丁蕾 荆晶

  因新冠疫情蔓延影响,多家国际机构近日接连大幅下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预测该地区将面临数十年来首次经济衰退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1.6%。报告认为,疫情将一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近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甚至对该地区今后数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压力。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预计将萎缩2.1%至5.1%,这将是该地区25年来首次陷入衰退。

  非洲联盟(非盟)此前发布《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影响》报告预测,非洲今年经济将萎缩0.9%。

  新冠疫情虽在非洲出现时间较晚,但两个月时间里,疫情已蔓延至非洲52个国家,确诊病例数已突破2万。

  世行主管非洲地区事务的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说,疫情正在考验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的应对能力,非洲国家遭受的打击可能尤其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在增长乏力、投资持续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背景下,疫情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两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的打击巨大。IMF预计,今年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将分别萎缩3.4%和5.8%。

  南非央行行长莱塞特亚·卡尼亚戈表示,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封城”措施带来企业停工和家庭支出减少,供给和需求均萎缩的双重冲击效应导致增长预期下调,并预计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深经济萎缩程度。

  南非投资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鲁特认为,南非今年将有10万至20万个企业倒闭,100万个工作岗位将因此受到影响。但这并非完全是由于疫情影响,疫情暴发前,南非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鲁特说,南非经济状况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全球经济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得越快,南非获得的溢出效应越积极。

  世行说,鉴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财政政策操作空间有限,各国亟须因地制宜,制定宏观经济措施来应对疫情。而IMF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各国无论财政空间和债务状况如何,都应采取一切措施增加公共卫生支出以控制疫情。

  IMF非洲部门负责人阿贝贝·埃姆罗·塞拉西说,各方协调一致加强合作是应对疫情的关键,IMF正在与世行、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开发银行和非盟等紧密合作,以迅速有效应对危机。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召开视频会议,承诺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卫生和医疗领域的支持,并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暂停偿还债务。

  南非财政部长蒂托·姆博韦尼说,眼下这场危机为政府实施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机遇,政府应借此机会积极改革网络产业,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引擎。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