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注疫情之下普通人的生活

2020-04-20 11:03: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吴琼

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多国民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也对全球经济、金融、政治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新冠肺炎疫情无视国别、民族、人种。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战“疫”中,国际社会需要确保前所未有的高度合作。即使大多数国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能够成功减缓疫情蔓延,只要还有国家疫情严重,病毒就有可能卷土重来。可以说,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也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面对致命的新冠病毒,任何一国的决策和行动,任何一国民众疫情下的生存状况及抗疫举措,都可能对周边国家乃至地区的整体疫情防控形势产生外溢效应,也可能影响周边国家、地区乃至全球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鉴于此,全球各国都应该摒弃“各扫门前雪”的立场,对其他国家政府的抗疫举措、对其他国家民众在疫情下生活、生存状态给予更多的关注。

目前,全球多国民众的生活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或多或少的影响,但大多数国家的大部分民众都能够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举措,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这场战“疫”中,全球多国的民众,用自己平凡又不平凡的力量,也用或坚守岗位、或配合居家隔离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全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遭到重创、多国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大量媒体都从宏观的角度报道了这场抗疫斗争,但是鲜有人去关注隔离期间的各国民众的生活和生存状态。

然而,人类命运与共,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也亟须共同的担当。关注疫情下各国民众的生活和生存状态,也有助于打赢疫情防控的全球战争。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