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媒:武汉“解封”后,市民的骄傲和警惕

2020-04-15 11:38:2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标准+

  4月8日,在武汉站,乘客在进站口准备进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随着8日凌晨“解封”,武汉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英媒报道称,有武汉市民表达了对政府的感谢,也有武汉市民表示谨慎对待解封后的生活,对疫情再起的风险保持警惕。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8日凌晨,对离汉通道的管控正式解除,从媒体用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来看,汽车在出城的高速收费站外大排长龙等候离城,司机们直言自己终于“解放”了。武汉市内几处居民小区都悬挂了“无病毒”的旗帜,有面旗帜上书:“决战,决胜。”

  《卫报》称,武汉能够解封是中国政府努力取得的成果,解封武汉的目的是向民众保证生活能够恢复正常,疫情已得到控制。

  “武汉此次高调‘解封’,是为了发出一个信号,表明中国正在恢复生产和工作。”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讲师Ho-Fung Hung说道,“尽管如此,但是人们还是会非常谨慎,提防疫情再起,早期的失误不能被轻易忘记。”

  对于这个有着1100万人口的城市中的许多人来说,这并非一次彻底的释放。今年50岁的张先生住在武昌区,一直在家里隔离,他说:“我们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变化。”《卫报》刊文指出,对于普通人来说,限制还没有完全解除。

  在武汉,许多商店仍未营业,餐馆只送外卖不接受堂食。学校、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也仍然关闭。许多小区也未完全解封,居民出去上班的需要得到许可。虽然人们来去自由,但是仍有固定的检查站,居民必须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中国政府就此表示,将以“逐步有序的方式”取消持续的限制,这表明疫情虽然得到了很大缓解,但并未彻底结束。

  《卫报》报道称,与此同时,许多武汉市民仍然担心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

  “虽然武汉的危险不一定比中国其他城市更大,但确实存在。”张先生说道。

  不过,也有武汉居民表示,他们相信中国政府已经弥补了早期的失误。

  60岁的陈先生来自湖北宜昌,在疫情暴发之初,宜昌市也受到严格的出行限制。目前,他刚刚回到武汉继续工作,他对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而付出的努力感到骄傲。“政府和国家团结在一起。党真的把人民放在第一位。”陈先生说道。

  (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王童童)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