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

2020-04-10 12:20: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汪闽燕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并快速蔓延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极大挑战。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中方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第一时间主动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


早在1月3日,中方就定期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并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双方同意就信息沟通和技术协作保持密切联系。1月5日,中方继续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当日,世卫组织首次就中国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通报。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评估组对外发布武汉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病原信息,病原体初步判断为新型冠状病毒。当日,中方将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学鉴定取得的初步进展分享给世卫组织。世卫组织网站发布关于中国武汉聚集性肺炎病例的声明,表示在短时间内初步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项显著成就。1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通报世卫组织。1月13日,世卫组织在官网发表关于在泰国发现新冠病毒病例的声明指出,中国共享了基因组测序结果,使更多国家能够快速诊断患者。


中方主动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有关信息完全符合《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在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地向世卫组织通报本国出现的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主动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援助


疫情暴发后,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不仅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也为各国战“疫”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国际社会主动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开展合作并提供援助。


据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根据不同国家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与世卫组织共同举办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吸引了全球77个国家、7个国际组织代表参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


除了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宝贵经验和技术外,中国政府、企业、民间组织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多国支援医疗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有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世卫组织4月5日发布的疫情报告指出,中国已从疫情遏制阶段进入缓解阶段,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加莱亚介绍说,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积累了非常重要的经验,特别是因地制宜,采取适合各地不同情况的公共卫生措施,非常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通过保持社交距离、隔离、加强个人卫生等举措,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巨大努力,产生积极成效。


国际社会点赞中国贡献


对于中国第一时间分享疫情信息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援助的行为,国际社会给予了积极评价。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来自中国的专家和物资对柬埔寨抗击疫情非常重要,感谢中国的帮助,对中国专家的能力和水平很有信心。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发表全国讲话时赞赏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他说,中国的经验表明,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对于遏制疫情、拯救生命至关重要。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表示,乌方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习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完全控制了疫情的国家。中国的疫情应对经验证明,人们能够战胜新冠病毒,西方国家应积极与中国交流,听取中国的建议。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表示,中方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感谢中国对法援助抗疫物资。面对疫情,法中两国人民命运相连。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马加舒尔表示,感谢中国向南非伸出援手,南非将铭记在心。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南非将与中国携手合作。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表示,韩中两国积极合作,相互捐赠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韩中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体现了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决心。

美国国际开发署全球流行病毒及潜在威胁部主管丹尼斯·卡罗尔受访时表示,中国在两个月内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世界多国应对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中国还一直积极与世界及时分享抗疫相关的信息和经验,这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