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首相转入重症监护室 抗疫政策走向引关注

2020-04-08 14:25: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4月7日,在英国伦敦,祝愿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早日康复的纸条贴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雕像底座上。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新华社记者

  英国首相约翰逊6日晚因新冠病毒感染恶化,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英国卫生部6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5万例,死亡病例也逾5000例。

  媒体报道认为,疫情最新发展表明了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同时凸现“群体免疫”策略的风险。英国政府目前仍在不断调整抗疫策略,后续政策走向引人关注。

  【新闻事实】

  6日,即入院接受检查的第二天,55岁的约翰逊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在送进重症监护室前,约翰逊已经接受了吸氧治疗。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约翰逊目前意识清晰,将其转至重症监护室只是“预防性措施”。约翰逊已安排外交大臣拉布代他处理政务。

  约翰逊3月27日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但症状不严重,会在首相府自我隔离。首相府5日发表声明说,约翰逊仍有发热等症状,当晚入院接受检查。

  英国卫生部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51608例,较前一天新增3802例,死亡病例也升至5373例。

  英国媒体5日晚播放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特别讲话,女王呼吁民众用自律和决心勇敢面对疫情。在这一提前录制的讲话中,她还强调英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深度分析】

  英国媒体7日援引英国沃里克医学院名誉讲师詹姆斯·吉尔的话报道,约翰逊转入重症监护室的事实表明,应加强现有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卫生政策的琳达·鲍德教授也表示,无论是谁、在何地,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大家要做的就是听从政府建议待在家中。

  美国《财富》杂志7日援引爱丁堡大学全球公共卫生专家黛维·斯里达尔教授等人的观点刊文指出,即使英国政府现在完全放弃了“群体免疫”这个有争议的想法,它也浪费了为抗疫做准备的宝贵时间,比如没有及时订购足够的病毒检测试剂盒。

  从最初不愿采取过多限制措施的“佛系”抗疫,到如今实施全国“禁足令”,英国政府的抗疫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中。

  英国政府3月12日宣布,该国抗疫已从“遏制”进入“延缓”阶段,目标是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并推迟疫情高峰期出现的时间,以降低卫生系统的诊疗压力。不过,英国政府当时并未采取关闭学校、全面禁止大型活动等措施。

  3月13日,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群体免疫”策略,认为可以让大多数人感染新冠病毒,以最终产生群体免疫效果。该策略在英国乃至全球引发巨大争议。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15日澄清说,群体免疫并不是英国政府防疫计划的一部分。

  从3月18日起,英国陆续关闭学校、餐馆、酒吧等场所。约翰逊3月23日宣布了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当晚开始实施“禁足令”,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户外锻炼、“绝对必要”的通勤外,所有人必须待在家中。

  上述“禁足令”为期3周。到期后,英国政府的防疫政策如何调整引人关注。但英国仍有卫生专家表示,希望政府重新考虑实行群体免疫策略。

  【背景链接】

  除英国首相外,全球近期已有多国报告政府高官或王室成员感染新冠病毒。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3月13日说,他已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波兰环境部长米哈乌·沃希3月16日说,他已感染新冠病毒。此前,波兰武装部队总司令雅罗斯瓦夫·米卡已被确诊。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办公室3月19日发表声明,确认阿尔贝二世亲王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国务秘书埃玛纽埃勒·瓦贡3月22日说,她本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前,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和另一名生态转型和团结部国务秘书布吕内·普瓦尔松均被确诊。

  西班牙首相府3月25日说,西班牙副首相卡门·卡尔沃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前,西班牙平等事务大臣伊雷妮·蒙特罗、地方政策与公职大臣卡洛琳娜·达里亚斯·圣塞巴斯蒂安均检测出阳性。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3月27日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此前两天,英国王室宣布71岁的查尔斯王储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伊朗议会公共关系部门4月2日说,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此前被确诊的伊朗高官还包括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伊朗卫生部副部长伊拉吉·哈里奇以及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4月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卫生部长雅科夫·利茨曼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刚刚结束隔离的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天再次开始居家隔离。内塔尼亚胡先前因一名助手确诊而短暂自我隔离。(参与记者:张家伟、桂涛、郭倩;编辑:郭洋、王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