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携手共战疫情

2020-03-27 11:40: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6日电(记者于跃)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26日在欧盟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说,面对疫情,中国和欧盟选择坚定地站在一起、共迎挑战。

  张明当日在《布鲁塞尔时报》、欧洲动态网、欧盟观察网站等媒体上撰文表示,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欧盟及其成员国、欧洲人民给予了道义支持,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心怀感激。当欧洲抗疫形势日趋严峻之时,中国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欧方致以真诚慰问,并在国内抗疫与生产仍面临挑战、医疗物资有限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克服困难向欧盟及其成员国捐赠了大量防护物资和设备,慈善组织、企业商会等自发通过各种途径向欧方捐赠物资,在欧华侨华人也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当地抗疫。

  张明说,中国在抗疫中作出了巨大牺牲,也获得了宝贵经验,我们把这些经验视为使各国避免更多牺牲的共同财富。中方也通过中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机制多次以视频会方式分享抗疫信息,更派出医疗队驰援欧洲。

  张明强调,病毒不区分种族或国界,一些人将中国人或是欧洲人与病毒挂钩,既是对科学的藐视,也是对生命的亵渎。我们与病毒的斗争也无关社会制度或地缘政治。唯有超越政治、摒弃偏见进行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张明表示,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中欧关系的本质是合作、是伙伴。依托长期以来形成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中欧正在加强疫情信息共享、防控经验交流,积极探讨在诊疗方案制定、药物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最终战胜疫情而携手努力。疫情同样也折射出中欧合作的全球意义。作为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中国和欧盟都认为面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共担责任而非推脱卸责,需要共克时艰而非以邻为壑。我们应当引领和推动国际团结合作,补齐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各种短板,共同寻求维护全球卫生安全的长久之策。

  张明最后在文章中表示,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挑战,国际社会也必须依靠相互间的信任,才能心无旁骛,精诚合作,从信任与团结中获取战胜疫情的力量。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