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各方期盼G20领导人特别峰会释放合作讯息

2020-03-26 11:17: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财经观察:各方期盼G20领导人特别峰会释放合作讯息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26日举行。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各方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之际,此次会议形式特殊、意义重大,期盼会议释放合作讯息、传递更多信心。

  面对疫情扩散及其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球加强合作、携手抗疫的呼声日渐高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加强全球协调行动是提振信心和稳定全球经济的关键。各国应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协调,共同应对疫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认为,面对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能否成功应对疫情,取决于最弱小的国家表现如何。一国能暂时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但如果其他国家疏漏,病毒可能就会卷土重来。

  德国《青年世界报》副总编塞巴斯蒂安·卡伦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全球性挑战,对全人类产生了影响,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渡过危机,国际合作应该成为各方信条。

  作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G20曾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临危受命,把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与复苏的轨道;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G20再度被世界寄予厚望。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和马克·索贝尔认为,设置G20机制的初衷,就是在面对危机时让其扮演全球“消防站”的角色。推进全球合作、助力应对危机是G20的重要议程。G20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风险两方面,都能做出很多贡献。特别是在危机时期,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依然具有重要作用。

  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世界需要加强团结,G20需要像当年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时一样,发挥推动全球团结的作用。

  斯法基亚纳基斯强调,世界各国需要认识到疫情没有国界,这是一场全球危机,必须有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海湾合作委员会负责政治事务和谈判的助理秘书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卢韦谢杰在《阿拉伯新闻》日报发表文章说,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公共卫生和经济领域的双重危机,G20国家经济体量巨大,拥有必要的政策工具来减轻危机的影响。“我们迫切需要国际协调合作,而G20是这种合作的重要平台。”

  专家还认为,处于疫情不同阶段的各国可以彼此观察、学习与合作。当前,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世界期待在此次G20特别峰会上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指出,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减缓疫情冲击发挥重要作用。(参与记者:许缘、高攀、熊茂伶、朱晟、涂一帆)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