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

2020-03-23 12:03: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闻分析: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累计接近2.7万例,累计死亡340例,近几日每日新增数千例。目前美国的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检测量不足、防护物资短缺……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前期应对措施不足,病毒检测工作出现滞后,目前控制疫情蔓延的任务相当艰巨。

  病毒检测滞后

  广泛而准确的病毒检测被认为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但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核酸检测不足的问题一直饱受美国民众诟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开发的试剂盒早期出现失误,并且此前设立的检测标准非常严格,只有具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和明确病毒暴露史或相关旅行史的病人才有资格进行检测,以至于普通民众难以获得病毒检测的机会。由于大量样本在检测机构积压,许多检测结果要拖延很久才能公布。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各地获取检测的机会不平衡,病例不多的地区更容易获得检测,但在一些“重灾区”,要得到检测极为困难。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坦言,美国目前的检测能力尚不能满足需求。

  洛杉矶和纽约公共卫生部门最新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检测设备短缺,目前仅能检测那些需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感染者,轻症和无症状的患者不在检测之列,因此也不会计入确诊病例中。洛杉矶公共卫生部门表示,正将防控战略从“控制病例”转向“减缓传播和避免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

  “准确筛出感染者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迈克尔·米娜认为,“目前的检测能力与我们应有的水平相去甚远,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很盲目。”

  医疗物资短缺

  随着新冠病例的持续增多,美国各地医疗机构防护物资出现紧缺,许多医护人员陷入“赤膊上阵”的困境。

  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美数十名医护人员被确诊,数百名医护人员被隔离。许多医护人员在受访时表示,让他们感到焦虑和“扎心”的不仅是防护物资的匮乏,还有疾控中心的“信息误导”。美国疾控中心此前建议医护人员检查和治疗新冠患者或疑似患者时戴N95口罩,穿戴防护服、手套和护目镜;而最新指南称,鉴于N95口罩供应短缺,外科手术口罩是“可接受的替代品”。

  美国护士协会致信国会表示,疾控中心的建议让人忧虑,这给一线医护人员造成了信息混乱,也无助于解决设备短缺问题。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表示,目前亟待提高医院的收治能力,当务之急是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床位,还要寻求其他安置病人的场所,以应对病患激增的需求。

  五角大楼20日宣布,美国陆军工程兵团计划将空置的旅馆、大学宿舍和其他设施改造为重症监护病房,配备上万临时病床,先在纽约实施,下一步推广至加州及其他州。

  抗疫压力巨大

  《纽约时报》近日刊文指出,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出现的早期,本应更容易控制疫情,但却错失了一系列机会。“持续的延误让官员们无法了解疫情规模的真实情况。美国各地方政府只能摸黑工作,眼睁睁地看着疫情肆虐。”

  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陆续出台一系列升级版防疫措施,但由于美国不同州制定的防疫措施力度不一,加之民众对政府前期应对不力的不满情绪,因此能否配合执行相关防疫措施还很难说。

  此外,前期病毒检测方面的短板也导致美国国内目前仍有大量潜在感染者未得到检测。据悉,目前除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许可的检测方式外,所有州政府可以批准研发和使用新冠病毒检测设备,以提高检测量。

  从最初的轻描淡写,到现在的如梦初醒,美国《政治报》网站刊文称,美国政府的处置不当加剧了疫情危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前6至8周由于美国疾控中心应对缓慢,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社区感染。目前采取的更严格防控措施试图延缓疫情升级速度,避免整个医疗系统遭遇被冲垮的风险。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