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污名化”做法卑劣

2020-03-23 11:30: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汪闽燕

  从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妄称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至今仍未正式向中国道歉,到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白宫官员称新冠病毒为“功夫流感”,这些五花八门的称呼,不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且无济于美国当前所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可谓“损人不利己”,实际上,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利用病毒炒作背后的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仇恨。
  美国政客们的这些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论,一经发表,不仅遭到了来自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而且也遭到了国际社会乃至美国国内的广泛批评。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7日说,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耿爽说,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3月18日,世卫组织更是回应指出,不应把新冠病毒同特定种族相联系。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所以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现在是团结的时刻,而不是对他人采取污名化的时刻”。
  国际社会也对美国的这些歧视言论表示谴责。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在其报道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中国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华盛顿仍然就所有同疫情有关的事情责怪中国。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3月18日刊发了题为《专家谴责“中国病毒”用语》的评论文章,称俄罗斯学者表示这是不可理喻的。俄新社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柯西廖夫明确指出,不应该赋予病毒和细菌某种国家属性,正如微生物、恐怖分子没有国家属性一样。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此前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猛烈抨击一些美国共和党籍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或“中国冠状病毒”的做法。陆克文表示,此种“幼稚”言论将有损全球应对这场危机的努力。
  在美国国内,不少人也站出来反对美国政客的这些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出席国会听证时明确表示,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地普遍出现,将之称为“中国病毒”没有道理。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此前也在出席国会听证时表示,必须确保没有人因种族而受到歧视。
  更多的人则指出,美国政客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为了逃避抗疫不力的责任。来自加州的联邦众议员埃里克·史沃威尔在推特上说,“他们没有严肃处理新冠病毒。这是惯常的种族主义”。
  此前,蓬佩奥还曾称,由于中方不公开、不透明,美方获得的信息不完善,导致美方落后于疫情挑战。但是,蓬佩奥的这种说法,随即遭到了哈佛大学教授的驳斥。据哈佛大学校报13日报道,世界最著名医院之一——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院长彼得·斯莱文说,“病毒检测是当前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使不与中国比较,与韩国相比,美国每百万人口检测达到5人的今天,韩国每百万人口检测已达4000人,而依据美国的技术实力,本来完全可以做到比中国更好质量更高。
  报道还指出,1月上旬,中国给世卫组织提交新冠病毒的核酸序列,而且在共享网站公布。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帕迪丝·萨贝提说她的实验室就开始做检测方法,并赞赏中国那么早就发现了病原体,让美国可以早做准备。但是美国没有把握住机会,美国应担起自己国家抗疫工作的责任。如今抗疫工作不力,不是技术不行,而是有人失职。
  对于病毒究竟从哪里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2日发表题为《没有人真正知道新冠病毒的确切来源》的报道。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新冠病毒的起源,目前存在许多问题尚未解决,最关键的是目前仍没有掌握关于病因来源的明确数据。虽然早期的报道称华南海鲜市场、动物和新冠病毒之间存在联系,但这种理论从未得到证实。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