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球化”下亟需国际合作抗疫

2020-03-16 11:52: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吴学安

  无形数字化的“信息高速公路”和有形的人流借助先进的运输工具,使整个地球如同一个村庄,相互流动和影响之快是前所未有的。而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自然现象,绝不会只存在于某一个国家。在疫情面前,人类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多年前已被认知的“全球化”概念的真实内涵。
  战胜这场疫情,不仅事关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国正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政府将扩大抗疫双边、多边合作,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探索开展跨国联防联控,加强卫生、检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协调,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联合研发。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种新的传染病流行后,会与人类长期共存。如1977年发现的军团菌、埃博拉出血热,1981年发现的艾滋病等,至今仍然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此前发现的“非典”也不例外。引起“非典”的病毒,人类对它的认识还非常有限。
  从全球化角度来看,一些新的传染性疾病的出现,已经不是一个相互没有关联的单独现象,它深刻地表明当代世界在发展方向上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根本性问题,反映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等人类基本关系上,有着许多值得深刻反思和认识的课题。
  在此次全球合作迎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不难看出全球化的趋势正在逐步加深,世界已进入一个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时代,尤其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个共同的敌人,生活在“地球村”中的人们更能体味出荣辱与共、体戚相关的涵义,从而应以更加开放、科学务实的心态应对人类可能面临的各种生存危机。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