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俄关系经得起风雨考验

2020-03-13 11:32: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欧诣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除南极洲以外的六个大洲均有确诊病例出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3万例,死亡1000多例。一时间,各国谈“疫”色变、“疫”常紧张。

  中国的友好邻邦——俄罗斯也正处于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截至目前,俄境内已累计确诊病例28例。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交通中转站,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主要城市成为疫情防控高危区,多个自他国赴俄确诊病例的出现更增加了俄方的输入防控压力。要知道,今年刚刚成立的俄新一届政府担负着推动俄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落实“五月总统令”、加速推进13个领域重要国家项目等一系列艰巨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俄政府开展工作的难度。在此关键节点,倘若疫情在俄境内大规模蔓延,势必严重影响俄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疫情,俄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中俄之间的人员往来、合作客观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也要看到,俄方严格防疫的同时也在全力维护中俄关系。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方克服自身面临的巨大压力的同时,在精神上、物质上对我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各种“硬核”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电慰问并表示愿向中方提供必要协助,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用中文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斗争,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俄罗斯是首个派出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科技国家科学研究管理中心同中方积极开展疫苗、药品研发合作。俄方还用伊尔-76运输机为我国送来宝贵救援物资,帮助缓解我国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的紧缺状况。此外,莫斯科动物园和俄罗斯的小朋友们踊跃参加“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俄艺术家盖尔曼向我驻俄使馆赠送寓意两国坚强互助的油画《命运之线》......这些生动感人的事例,无不展现出新时代中俄关系守望相助的内涵,闪耀着两国民众世代友谊的光辉。

  疫情尽管汹涌,却无法阻断中俄交往合作。在海上,中方企业首次以万吨轮装载自俄进口的14857吨俄产大豆,并于3月4日运抵江苏南通港,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在陆路,中俄铁路2月份货运量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逆势上涨10%,成为疫情之下双边合作的一大亮点。在空中,即便在最艰难的时期,中俄之间必要的航班往来始终没有中断,仅北京与莫斯科之间便保持着每周8个航班。尤为可喜的是,今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5.6%,达171亿美元。事实再次证明,中俄合作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无限潜力,不会因疫情动摇,也不会被任何困难难倒。中俄关系的根基是两国战略利益的一致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疫情终会过去,合作仍将继续。今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的开局之年。双方将以防疫科研合作为开端,充分利用中俄科技创新基金等抓手,全面激活两国在5G技术、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前沿领域的研发合作潜力,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根据2019年6月签署的协议,华为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电信公司MTS正式合作开发5G技术并在俄试点推出5G网络,为俄全面迈入5G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2月,阿里速卖通推出了全新AE PLUS项目,将为俄民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购物体验。这些合作项目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民众的日常生活,持续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内涵。

  人之相交,不拘一时一事;国之相交,更需登高望远。在没有国界的疫情面前,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推卸责任、临阵逃脱无益于解决问题,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才是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相信在经历了合作抗疫的“大考”之后,中俄关系正变得更加成熟、稳健。中俄关系已经迈入第八个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