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升级,德国欲静难静

2020-03-10 10:56: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记者手记:疫情升级,德国欲静难静

  新华社记者 王勍

  德国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十多天日趋严重。9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攀升至1100多例。受疫情影响,德国已取消或推迟举办多场展会等大型活动,并禁止医疗防护设备出口。

  前段时间,在柏林几乎感受不到疫情迫近的氛围。柏林市中心商业区人头攒动,公交车在上下班时段仍然满座,而且不见什么人戴口罩。

  德国《世界报》6日报道,2月底的一项民调表明,仅有31%的德国民众视新型冠状病毒为威胁,这一比例在调查涵盖的10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三。德国迄今尚未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大概是德国人相对淡定的原因之一。记者的德国邻居是一名健身教练,不久前自信地对记者说,自己身强体壮,即便感染新冠病毒想必也能像感冒那样挺过去。

  然而,随着疫情升级,超市里摆放罐头、面粉和厕纸的货架在2月的最后几天突然变得空荡荡。在德国人的平静生活中,涌动起紧张和不安。德国民众在应对疫情上态度也开始变得摇摆。

  一方面,柏林国际旅游展和莱比锡书展等大型国际展会取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延后;另一方面,上周末有数万球迷现场观战的德甲比赛还在各大城市照常进行。

  街头的民众似乎对疫情不太关心,但网民在疫情报道下的留言评论却很踊跃。媒体反复宣传口罩作用有限,口罩却依然脱销。

  3月2日,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与数名防疫专家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塔尔·威勒在会上表示,预计德国将出现更多输入性病例,且国内传播仍将继续。

  德国权威病毒学家、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教授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日前则对媒体说,新冠病毒对绝大多数人并不危险,只对有基础疾病者和体弱的老年人可能致命,因此当务之急是避免疫情在短时间内集中暴发;轻症患者应在家自我隔离并只在必要时接受家庭医生的上门诊治,医院宜只接收重症患者,以便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

  从其他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看,病毒很“狡猾”,疫情形势变化难料。早日战胜疫情,让社会生活恢复如常,恐怕还需德国政府和民众的合力。

新华社柏林3月9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