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访印“华而不实”

2020-03-02 09: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亚洲君 -标准+

法制网赴印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4日正式访问印度,得到了印度的热情迎接和盛情款待。有评论认为,此访“华而不实”,这种反差感恰恰说明印美两国“貌合神离”。


大张旗鼓
  特朗普此次访问得到了印度的热情迎接和盛情款待。
  特朗普24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印度艾哈迈达巴德机场,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6小时的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问印度。
  据报道,专机抵达印度后,特朗普前往艾哈迈达巴德板球体育场出席“你好,特朗普”大型集会,并发表讲话。该体育场能够容纳11万人,号称“全球最大的板球体育场”。从机场赴体育场的沿途22公里,印方搭建28个舞台,安排了成千上万的欢迎人群,载歌载舞欢迎特朗普。
  去年莫迪访美时,与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举办“你好,莫迪”超大型公开集会,两人亲密互动,超过5万的印度裔美国人参加。作为回应和示好,此次印方在莫拉特体育馆安排了12.5万人参加的大型集会,排场华丽。
  据《印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艾哈迈达巴德逗留短短4个小时里,和莫迪两人除了互称“真正的朋友”外,还相互拥抱6次。


差强人意
  特朗普此行的成果差强人意。联合声明说,印度和美国已签署价值30多亿美元的军售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24架“MH-60罗密欧”和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过去几年,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中极力拉拢印度,意图成为印度的“首要防务伙伴”,同时也想从俄罗斯手中抢夺对印军售市场。印度则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的防务关系来提升自身在亚洲地区乃至国际上的地位。
  据报道,印度军方一不具名人士透露,军方与政府之间就武器采购存在严重分歧。军方认为,作为传统的武器供应商,俄罗斯显然更具竞争力,因为武器相关的技术转让是军购合同的重点,而美国只对印出售产品,却对技术转让三缄其口。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问题研究项目主任马丹认为,印度在处理它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需要取得一个平衡点:中美关系太差会影响印度的经济,但中美关系太好就会降低印度的重要性。印度在政治保守的莫迪政府领导下,不断强调印度需要在外交战略上有某种程度的自主性。对美国来说,这种自主性会否阻碍美国和印度战略关系发展成为一大问题。
  除军售外,印美在能源采购上也达成了意向。在特朗普此访中,印度石油公司和美国查特工业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承诺要加深在石油能源上的合作。近年来,印度通过对美国石油的大规模采购,试图对冲印度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如今美国已经是印度的第六大原油进口国。


貌合神离
  印度的热情款待和乏善可陈的成果之间所形成的反差,说明美印两国“貌合神离”。
  2月25日,特朗普与莫迪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快速结束贸易谈判,而此前一些媒体预期的“有限贸易协议”却未提及。
  莫迪表示,印度和美国将就双边贸易继续谈判,力争取得好结果。特朗普说,美印的重点是建立公平、对等的双边经济关系,双方团队“在达成全面贸易协议方面取得进展”,但“还没有达成协议”。特朗普还再度公开抱怨印度对美国商品征收“不公平的”高额关税。
  2018年,美印两国贸易总额达到1450亿美元,美国贸易逆差额为250亿美元,这是两国贸易争端的焦点所在。
  美国2018年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让印度产业支柱出口大幅下跌近五成;2019年6月,又以“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为由,宣布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今年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印度、巴西和中国等20多个经济体剔除出发展中国家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美印两国在贸易分歧上缺乏和解空间。“美国优先”和“印度制造”的竞争关系使得双方难以解决分歧。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纳拉帕特指出,印美关系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导致双方难以进一步靠近。在美国抱怨印度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公的同时,印度也担心对美放宽市场准入会对本土企业造成冲击。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