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再曝窃听丑闻 瑞士政府展开调查

2020-02-24 10:25: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继斯诺登曝出美国棱镜门丑闻之后,美国近日再次被曝窃听丑闻。据“今日俄罗斯”近日报道,根据《华盛顿邮报》和德国公共广播公司的联合调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德国联邦情报局秘密收购了瑞士一家加密公司克里普托(Crypto AG),并利用该公司设备窃听了全球120个国家。德国联邦情报局在1993年退出了与该公司的合作。此后,CIA收购了德方的股份,一直实施窃听行动至2018年。对此,瑞士政府已经展开调查。

借瑞士公司从事窃听

据报道,Crypto AG是一家瑞士加密公司,是全球加密设备技术的主导者,为大约120个国家提供通讯加密设备,客户包括伊朗、多个拉美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梵蒂冈等国。

调查表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家加密公司就一直为CIA和德国联邦情报局服务,为其提供客户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秘密情报。据调查,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家安全局分析的所有外交电报和其他政府信息中约有40%来自该加密公司的设备,这证明美国从窃听行动中获取了大量材料。

此外,调查还显示公司的设备在一系列地缘政治事件中被用来收集情报,包括1979年人质危机期间监视伊朗领导人以及在马岛战争(英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期间向英国提供关于阿根廷军队的信息。

根据媒体披露的资料显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在英国与阿根廷在马岛海域对决期间,美国情报部门曾向英国方面提供过通过这条情报线索获得的情报。

而联系到当时英国方面在本来不完全占优的局面下,屡次能够摸清阿根廷方面的动向,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战略决断的事实,就可以推测出英国当时其实是有着强有力的情报支撑的。当时外界猜测这可能是英国情报部门的战果。

《华盛顿邮报》称,德国联邦情报局在1993年退出了与该公司的合作。此后,CIA收购了德方的股份,一直实施窃听行动至2018年。

不过目前,Crypto AG公司否认与上述情报机构有任何牵连。

公司董事长安德烈亚斯·林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未与CIA或德国联邦情报局有过任何关系,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我感觉是被背叛了。”

据悉,Crypto AG的大部分员工都不知道公司的秘密,但在1977年,有一位工程师对算法产生怀疑,他前往大马士革,修复了叙利亚政府使用的产品中的漏洞后,遭到CryptoAG解雇。

瑞士政府11日已下令,对这一据称已有长达几十年的情报收集行动展开调查。

瑞士国防部发言人博伦表示,在媒体曝光后,瑞士政府已任命前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尼克劳斯·奥伯霍尔泽“调查并澄清事实”,并在今年6月向国防部汇报,同时瑞士暂停了Crypto AG公司的产品出口。

对美而言是家常便饭

窃听一事对美国来说是家常便饭,CIA更可谓臭名昭著。

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斯诺登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提供了一系列有关美英特工部门进行互联网监视跟踪计划的机密材料,披露了“棱镜门”事件。美国政府随后宣布通缉斯诺登,并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对其进行起诉。

2015年,英国媒体爆料,美国早在20年前就开始监听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一消息立刻被俄新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罗斯主流媒体转载,并用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回应说,“不新鲜!”

2017年,维基解密公布一批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谍报资料,显示中情局能避过电子装置的安全加密功能,侵入iPhone和Android系统的手机,甚至能将三星电视摇身一变成为窃听设备。

去年4月,身为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演讲活动现场谈起了CIA如何训练特工时承认“我们撒谎、欺骗、偷窃”。这一说法被俄罗斯媒体曝光,俄媒讽刺他说,这是“罕见的诚实”。

英媒曾评论蓬佩奥上述言论称,他的言论完全凸显了美国指责其他国家违法的伪善。

无论是上次的棱镜门,还是这次的窃听120国,都充分地反映出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色彩,公然窃听120国长达将近50年,完全无视国际法。

肆意窃听却“贼喊捉贼”

在2月17日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自冷战时期至2000年代初期,一直控制瑞士加密公司Crypto AG,向外国政府和企业出售加密机器,一边赚取数以百万计美元,一边收集重要情报。美国情报部门有办法解码该公司加密设备的相关技术,从而窃取多达120个国家的机密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与监听、监控,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实。一个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亿条移动电话记录、窥探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长达十多年之久、每年控制中国境内300万多台电脑主机、向中国境内3600多个网站植入木马的国家,却把自己打扮成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反复上演“贼喊捉贼”的拙劣把戏。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斯诺登“棱镜门”事件以及这次曝出的窃听丑闻,再次证明,美国才是全球网络空间最大的国家级监听者,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其监听行动已经到了肆意妄为、无法无天的地步。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