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并肩合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共同努力

2020-02-24 10:24: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月19日至21日赴老挝万象,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同主持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议。舆论普遍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老以及中国和东盟在关键时刻站在一起,共同迎接挑战的优良传统。

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议,是东盟各国政府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有力支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本次会议有助于全球人民组成抗击疫情的共同战线,对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作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东盟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情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升华。在抗击疫情的艰苦日子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专程来京,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泰国总理巴育特意录制视频,传递中泰一家亲,携手抗击疫情的信念。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

东盟各国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果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科技人员不眠不休投入工作,不到7天就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数千名工程人员通宵达旦,在不到15天时间里建成了含2500张床位的两所专业化医院。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在人员、商品、资金跨国跨地区流动频繁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突发,不仅是一个局部问题,也是全球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身体力行体现大国担当。中方以公开、透明的态度,与相关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协调防控策略,主动回应国际关切,为世界各国更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条件。疫情出现后,中方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向世界卫生组织作了通报。目前,中国有效地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所有病例的不足1%。中国在抗疫战争中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代价和牺牲。

病毒没有国界,抗疫需要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作方面率先作出典范。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有为、并肩合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共同努力,为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献策献力。

面对全球化,挑战是共同的,责任是共同的,命运也是共同的。这次疫情让人们再次认识到,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作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