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巴以问题国际共识不应遭到破坏

2020-02-13 14:23: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不出所料,绝大多数与会者拒绝了白宫上月底公布的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联合国重申了其在巴以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国与俄罗斯等安理会成员及相关机构再次表达了对联合国立场的支持,阿巴斯则严词拒绝了白宫的新建议。

  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不容任何交易。当前,巴勒斯坦人民仍在遭受巨大苦难,巴以双方冲突对抗不断,定居点建设和拆除巴人房屋的行动仍在继续并不断扩大,中东和平进程偏离正确轨道,国际社会为此感到焦虑。

  长期以来,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偏袒以色列,近年来尤甚。天平的倾斜不仅对问题的解决于事无补,而且给中东局势不断增添新的动荡因素,为中东和平进程制造新的障碍。之前,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将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等举措已严重刺痛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感情。而今,美国把巴方晾在一边,公布明显偏袒以方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让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人民感到愤怒,和谈的基础遭受严重侵蚀。

  历经几十年艰辛探索,国际社会已经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巴以问题解决路径与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来多次重申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以“两国方案”为主要内核的一贯立场。联合国致力于支持巴以双方根据联合国决议、国际法以及双边协定化解冲突,并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在公认的基于1967年之前边界基础上和平共处的愿景。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任何国家,无论大小,都必须尊重国际社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识,尊重联合国相关决议,遵守国际法准则。在敏感的巴以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不应甩开已有国际共识另起炉灶,节外生枝,给动荡不安的中东局势增添新的震荡。

  美国应当记得,2017年12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均属“无效”。华盛顿为此颜面扫地,信誉尽失。美国应当明白,如果继续在巴以问题上“拉偏架”,只会遭到国际社会的鄙视与反对。

  近来,安理会成员围绕巴勒斯坦问题展开密集磋商。作为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国,美国应率先垂范,支持安理会过往的相关决议,听取巴勒斯坦人民的呼声,认真研究国际社会选择并支持“两国方案”的缘由与主张,与国际社会相向而行,为最终解决巴以问题,开展对话协商,缩小分歧以及扩大共识而努力。

  中方一贯认为,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两国方案”“土地换和平”等国际共识构成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基础,应当切实得到遵守。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应当倾听主要当事方、特别是巴勒斯坦方面的看法和主张,听取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呼声,应当通过平等对话和谈判达成,应当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