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国酝酿修法推出全民统一退休制度

2020-02-04 12:06: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政府1月24日在部长会议上提出两套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草案。法案预定2月17日提交国民议会审议,并于3月初在国民议会进行一读表决。这两套法案根据马克龙的施政纲领,预定设立全民统一按积分值运作分摊的退休制度,取代现行42种不同退休制。积分值将获得法律保障不会贬值。新制包括所有在法国有职业活动的人,缴纳的同值征摊金将获得同值退休权利。2004年出生、到2022年满18岁的一代人,将是纳入全民统一退休制的第一代人。至于其他法国人,新制只管理从2025年之后的工作年。过渡到新制的转型期预定为15年,以使现行退休保险征摊金的征摊率逐步转变为全民统一退休制的征摊率。根据草案,法定退休年龄、亦即国民可退休的最起码的年龄维持为62岁。国民可根据自己的履历情况自由决定退休年龄,法案鼓励但不强迫国民多劳动,以确保个人退休金收入和高水平的分摊机制所需的团结资金。法国设立全民统一退休制的初衷是想体现更合理的重新分配结果,以避免个人生活和职业历程的变化对退休造成过于严重的影响。譬如,在缴足退休保险征摊金的情况下,最起码的退休金保证相当于法定最低净工资的85%。在保障家长(特别是指女性)退休权益方面,从生育第一个孩子起,母亲因每个孩子而增加5%的积分值。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