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军重启打击“伊斯兰国”行动

2020-01-17 12:45: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驻伊拉克美军15日说,美军正在伊拉克重启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准备与伊军合作,尽快恢复对伊部队培训。

美方因袭杀伊朗高级将领与伊拉克暴发严重分歧。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在15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说,将由下届政府落实伊拉克议会要求美军撤离的决定。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美军官员的话报道,美军与伊拉克部队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已经重启,只是不及先前规模。另外,美方培训伊军计划正在制定,也将很快重启。

美军本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使用无人机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同时令美国与伊拉克关系紧张。

美军袭杀苏莱曼尼后,伊拉克各地暴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美军撤走。

伊拉克议会随后投票表决,决定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阿卜杜勒—迈赫迪上周要求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制定美军撤离计划,但遭美方断然拒绝,称双方应该讨论如何重置两国关系。美方当前在伊拉克驻军超过5000人。

自去年12月辞职后,阿卜杜勒—迈赫迪领导的伊拉克政府成为看守政府,履职至新政府组建。

在15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阿卜杜勒—迈赫迪在内阁会议上说:“我要求总统、议会、各党派提名拥有完整权力的新总理、新政府,面对这些艰难复杂的情况,特别是撤军,需要有完整权力的政府推动。”

他说:“我确定(应当)保持我们(与美国)的友谊……我们同样尊重议会的决定,我们正在寻求以保证伊拉克主权的适当方式落实。”

近日,社交媒体流传一份来自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声明。这份声明呼吁数以百万计民众1月24日举行街头示威,要求美军撤离。

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数月来一直是反政府示威的主要场所。一些示威者担心,如果反美示威从这里启动,可能引发冲突。(庄北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