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危地马拉新总统就职“继承”前任难题

2020-01-17 12:25: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危地马拉新任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14日宣誓就职。他的前任吉米·莫拉莱斯同一天卸任,留下两大难题,即如何就移民议题处理与美国关系、如何对待联合国原先在危地马拉设立的反腐败机构。

【移民难题】

贾马太14日在首都危地马拉城宣誓就职。他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为就职典礼比原计划推迟5小时道歉。

贾马太现年63岁,原先是医生,后来从商,再转战政坛。他先前三次参选总统、两次参选首都危地马拉城市长,都以落选告终。他去年8月赢得总统选举。

由于就职典礼推迟,两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没有参加就职典礼便离开。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14日早些时候与贾马太会晤。

路透社和美联社解读,贾马太就职后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就移民议题与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周旋。

前总统莫拉莱斯政府受到美国政府“经济制裁”胁迫,同意成为美国阻挡中美洲国家移民北上美国的“缓冲带”,去年7月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取道危地马拉试图入境美国的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移民必须首先向危地马拉政府申请庇护。

贾马太去年在竞选期间批评“安全第三国”协议,说有意就职以后修改协议。

贾马太就职当天,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馆在“推特”写道,两国定于15日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涉及美国向危地马拉私营领域投资10亿美元,以帮助危地马拉创造就业岗位。

【反腐顽疾】

贾马太在就职典礼上说,他将迅速在总统府下设反腐败团队。德新社解读,这或许意味着新政府不会与“终止危地马拉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续约。

联合国与危地马拉政府2006年签订协议,设“终止危地马拉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联手这一国家的检察机关作反腐调查,致不少政商要人下马。前总统莫拉莱斯同样是这一委员会调查对象,受到“非法筹集竞选资金”指认,2017年险些受弹劾下台,随后与委员会闹僵。这一委员会的任期去年终止。

危地马拉议会一个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建议逮捕原先配合“终止危地马拉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工作的一些法官和检察官,指认这些人滥用职权。

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名发言人随后呼吁危地马拉当局确保原“终止危地马拉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成员的安全,强调这一机构曾经为危地马拉肃清腐败做出贡献。(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