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代表吁继续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2020-01-15 11:33: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


新华社联合国1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3日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各方继续推进哥和平进程。

  他说,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签署三年来,在哥政府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下,前武装人员重返社会,机构建设、各领域改革、司法机制得以加强,和平与和解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去年10月,哥伦比亚自签署和平协议以来首次举行地方和省级选举,标志着哥政治进程继续向前迈进。哥伦比亚人民经过共同努力,谱写了和平、和解与希望的新篇章。

  他说,和平进程虽总体取得积极进展,但全面落实和平协议仍任重道远。希望哥政府和其他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继续耐心协商解决分歧,努力配合联合国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的斡旋努力,推动哥和平进程尽早取得更多、更实的积极进展。

  他说,中方期待核查团在尊重哥伦比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为哥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支持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为实现哥全面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哥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2012年双方开始和谈,并于2016年8月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通过决议,批准成立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负责对和平协议第二阶段执行情况进行核查。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