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众多美国科技企业期待加强对华合作

2020-01-09 16:1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记者观察:众多美国科技企业期待加强对华合作

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7日开幕。记者在展会采访中感受到,在多重“中国引力”的吸引下,众多美国科技企业期待加强对华合作。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通与小米、OPPO、vivo、一加、联想等中国厂商的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是中美伙伴关系的一个典范。“随着5G时代的到来,高通希望与中国伙伴继续紧密合作,不仅支持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同时助力中国智能手机走出国门,在全球5G终端市场占得先机。”

老牌车企福特公司也正在加大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福特大中华区传播副总裁霍静告诉记者,中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这与福特着力的车联网技术、电动车、智能化方向高度契合。未来5年福特将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拓展本土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科技创新。

记者在交流中发现,美国科技企业青睐中国的原因不尽相同:有些企业看重巨大市场、制造能力、产品性价比,有些是看好中国的创新技术,还有一些认为中国的地理位置有利,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国家。

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表达了对中国家电市场的看重。惠而浦品牌传播经理珍妮弗·泰叶比告诉新华社记者,惠而浦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合肥,坚定了以合肥为基地开拓发展的决心。

本届CES上,惠而浦展示了应用增强现实技术的智能烤箱等“智慧厨房”产品,吸引不少关注。“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智慧厨房将是未来趋势,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希望在这个领域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泰叶比说。

除了跨国名企,许多美国初创公司也对与中国合作有着浓厚兴趣。美国定位系统研发公司Elios首席执行官约什·克罗斯告诉记者,公司从2015年开始与中国合作,产品软件部分在美国研发,硬件部分在中国制造,目前有3家中国合作伙伴,未来计划与华为和北京凯迪迪爱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拓展合作。

“知识产权不应该成为阻碍与中国合作的理由,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不断进步。我们处在全球化的时代,自我封闭没有出路。”克罗斯说。

正如克罗斯所言,今年的CES上4500家参展企业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体现了科技全球化,而多达1000家左右的中国企业参展则显示出中国科技企业的全球地位。

本届展会上的“红人”、主办方在首场发布会上推介的机器人Roybi背后也有中国技术。美国Roybi机器人公司为了开发这款针对3-7岁儿童的互动机器人,专门在深圳设立了一支技术团队,将来还计划与中国工程师共同设计和制作课程。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8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