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罗斯非常需要中国的先进经验”

2019-12-31 09:0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曲 颂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电视采访中表示,201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增长1.3%—1.5%;通货膨胀率下降到3.8%,达到历史最低;国家预算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盈余。几乎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将对201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从1.2%调高到1.4%。

2019年于俄罗斯经济来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这一年,中俄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在稳步推进。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2019年前11个月中俄两国贸易额为1003.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2019年中俄贸易持续增长主要出现在四个领域。第一,石化能源仍然保持中俄经贸核心的地位,今年开启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等新项目推动作用强大;第二,电子商务成为贸易额增加的重要推手;第三,军工领域也会进行深入合作;第四,俄罗斯的农产品现在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

“没有哪个国家能在70年间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俄罗斯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季托夫表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人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眼下,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十分普及,俄罗斯非常需要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希望和中国展开相关的合作。”

虽然在欧美制裁的紧张外部环境下保持住增长,俄罗斯经济仍然需要通过结构改革来寻找内生动力。在上世纪90年代自由化过程中,俄罗斯广大中小企业没有获得足够的红利,反而遭受巨大冲击。为了摆脱高度依赖原料出口的经济结构,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俄罗斯各个层面都开始意识到要向邻国中国学习经验。2018年,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下属的学术研究机构里也正式开展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研究。

俄罗斯国立管理大学跨国企业经营教研室主任沙里波夫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建设成就斐然——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营业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十大港口中,中国均占有七席。“我经常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这些例子。中国的发展成就值得世界敬佩。”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