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面对中美,澳探索新外交架构

2019-12-31 09:0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标准+

陈弘

莫里森2018年8月出任澳大利亚联邦总理,今年5月再度赢得总理宝座,他也从之前自称只懂国内事务的外事白丁,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逐渐形成自己外交理念的领导人。

从2018年8月就任以来,莫里森已经进行外事出访21次,是澳大利亚历届总理就任后第一年内出访次数最多的,包括参加2次APEC、2次G20峰会、1次G7峰会、2次东盟会议、1次太平洋国家论坛和1次在联大的发言。除了出访外,莫里森还在不同场合就外交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莫氏风格的外交政策正在形成。

澳大利亚的外交重点在于澳美关系和澳中关系。在澳美关系方面,莫里森政府充分利用并配合美国政府急于实施和推进印太战略的意图,进一步确立澳大利亚在印太战略及美日澳印四国战略关系中的地位。今年9月莫里森在访美期间,同特朗普一唱一和,试图否定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同时,澳大利亚积极同印度、日本发展关系。2020年1月,莫里森将访问印日两国,其加强与印日全面合作的意图明显。其次,面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援助与合作与日俱增,澳大利亚大力强化了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表明其有意巩固自身在南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并对美国的遏华战略予以配合。

就澳中关系而言,莫里森接手时的澳中关系不啻于是一个烫手山芋。自2017年年中起,澳大利亚一些媒体、智库学者和政府官员在来自美国一些势力的授意和影响下,开始对中国进行连番攻击,得到了特恩布尔政府的支持和呼应。特恩布尔通过了所谓的“反外国干涉法”,并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建设。澳中关系一度跌入低谷。

莫里森上台之后,在对华政策上采取了异于前任特恩布尔的思路,曾多次在公开演讲中对华释放善意。比如2018年10月,他在华人社区发表演讲,以在澳华人作为切入点,强调中澳两国应当求同存异。今年3月,莫里森接连发出对华“修好”信号:他任命傅关汉为澳大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汉语流利的傅关汉曾在中国担任多个外交职务;同时,莫里森还宣布斥资4400万澳元设立澳中关系基金会。

澳大利亚是美国竭力拉拢的对象。但与屡屡主动攻击中国,充当反华急先锋的特恩布尔不同,莫里森所做的大多是因应性的表态。事实上,当澳国土事务部部长达顿11月诋毁中国治理方式时,莫里森随即表示,两国体制的差异不应是两国关系的障碍,良好的澳中关系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莫里森还曾多次表示,澳大利亚作为主权国家,没必要在澳中关系、澳美关系之间作出选择。

可以预见,尽管澳美同盟关系不会动摇,但在处理与中国、美国的关系上,莫里森正在试图构建一个更为独立的外交架构。我们期待他能以更理性务实的态度对待澳中关系。

(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