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政府拟出台新法提高IT巨头透明度

2019-12-23 13:02: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日本政府12月17日召开数字市场竞争会议,为了对被称为“平台公司”的IT巨头加强管制,会议敲定了将向明年例行国会提交的新法案《数字平台公司交易透明化法案》的概要。为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企业免遭不当合同,新法案拟规定,IT巨头有义务公开合同条件并向政府报告运营状况,提高透明度。此外还将修改《反垄断法》运用方针及《个人信息保护法》,致力于保护消费者。据了解,《数字平台公司交易透明化法案》规制的对象为大规模电商网站、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运营企业,包括美国亚马逊、谷歌等企业。担任数字市场竞争会议主席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在世界范围内全面讨论(提高IT巨头透明度)的情况下,法案将有助于我国完善关于数字市场的新规则。”日本媒体报道,IT巨头被指存在利用市场上压倒性实力,单方面改变规约、提高手续费、签订不透明合同。对此,新法案将要求,变更合同前事先通知、完善恰当应对客户投诉的体制。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