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众院公布弹劾调查报告 白宫指其缺乏证据

2019-12-05 12:5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日公布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报告,指认特朗普寻求外国势力干预2020年总统选举、损害国家安全利益并极力阻挠弹劾调查。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回应,报告所作指认“缺乏证据支撑”。

【集纳证词】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由民主党人主导。这份300页报告集纳这一委员会先前多场闭门和公开听证会的证人证词,认定特朗普以军事援助和邀请访美为筹码,施压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调查和收集美国前副总统、明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籍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黑料”,为自己谋求连任铺路。

报告写道,特朗普极力阻挠弹劾调查,包括禁止总统高级顾问提供文件和证词、阻止政府官员出面作证并恐吓证人。

报告公开特朗普“身边人”的部分电话通话记录,暗示不妥行为不只局限于特朗普本人。按照报告说法,包括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前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内,不少特朗普的“亲密下属和顾问”协助他施压乌克兰并向国会隐瞒相关信息。

报告说,这些通话记录获取自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涉及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朱利安尼的合作伙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级别最高的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以及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官员之间的多次通话。

【构成依据】

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将成为以何种“罪名”弹劾特朗普的依据。

特朗普先前指认弹劾调查是“猎巫”和“骗局”,认定他遭民主党人“政治迫害”,不满他的律师无法在听证会问询证人。

针对情报委员会报告,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回应,民主党人推动“一边倒的骗局”,但拿不出特朗普不妥行为的任何证据。

“这份报告只反映他们的挫败感,别无其他,”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的报告读起来像位底层博主漫无边际的自说自话,努力想证明点什么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路透社评论,公开这份报告可被视作弹劾调查迄今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调查“接力棒”交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手中。

司法委员会定于4日就弹劾调查举行首场听证会,就弹劾的宪法依据听取法律专家意见。这一委员会继而将举行更多听证,从而决定是否提议弹劾特朗普、以什么“罪名”弹劾。

一些民主党籍议员的助手披露,司法委员会可能今后两周内就是否提议弹劾特朗普表决,一旦通过,弹劾案可能12月25日圣诞节前在众议院全体会议接受表决。

如果众议院批准弹劾,参议院将“审理”弹劾案,决定是否“定罪”并解职特朗普。只是,参议院由特朗普所属共和党把持。(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