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欲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2019-11-29 16: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标准+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针对法国考虑启动伊朗核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28日表示,伊朗拒绝法国方面“不负责任”的言论。据信,该机制可能导致伊朗受到联合国方面的制裁。

报道称,2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鉴于伊朗恢复浓缩铀生产,法国方面正考虑启动伊朗核协议内设置的争端解决机制。

根据这项争端解决机制,在出现争端或分歧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可以将此事提交给由伊朗、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及欧盟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进行解决,而在联合委员会未能解决分歧的情况下,此事将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解决。

如果安理会未能在30天内投票通过继续对伊朗放松制裁的决定的话,则将根据联合国以前的决议,重新对其实施制裁。

对此,伊朗官方电视台援引穆萨维的话称:“伊朗减少对核协议义务的履行,是为了回应美国单方面非法退出核协议的举动,以及欧洲各方未能按照协议履行其义务的事实。”

穆萨维补充道:“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核协议并不允许欧洲当事各方启动该机制……法国官员的相关声明是不负责任的,也没有建设性。”

根据伊朗核协议的规定,伊朗同意逐渐停止核活动,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其经济的制裁。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2018年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这项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因此,伊朗逐步降低了对这项协议义务的遵守程度。

伊朗表示,如果英国、法国和德国未能保护伊朗经济免受美国制裁,那么它将进一步降低对核协议义务的履行程度。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