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阿人工智能合作大有可为

2019-10-18 19:0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 -标准+

     【阿联酋】苏尔坦•贾比尔


今年,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在人工智能领域都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今年5月份,北京发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识》,呼吁“实现对人和自然有益的人工智能”。对于这个目标,我表示完全赞同。现在,阿布扎比宣布成立世界上首个人工智能研究型大学——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BZUAI),这是阿联酋加入中国及其他全球人工智能领导者行列的又一步。

人工智能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从人工智能手机到客服聊天机器人,这项技术正在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快、更智能、更高效。而且,考虑到人工智能的变革潜力,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专家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以为全球经济贡献高达16万亿美元。有研究估计,到那时,人工智能对阿联酋GDP的贡献将达到近14%,这将是中东国家中最大的份额。鉴于中国的规模及创新精神,该研究估计,届时,人工智能对中国GDP的贡献将上升到26.1%,这个份额将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最大的。

除了经济贡献和增加日常生活中的便利性之外,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一些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比如破坏性的气候变化。中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北京的空气质量正在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人工智能。阿联酋也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造林率并为改善环境做出贡献。中国和阿联酋都在积极探索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全球医疗保健问题的方法。

开发好的人工智能工具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但是,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短缺。大多数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都提到要大规模、快速地提升专业人才的数量和水平。中国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广州的一些学校已经在开展人工智能教学试点工作等。

在当今全球化的社区中,我们必须集中资源和精力去培养那些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有天赋和潜力,并且知道如何负责任地去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这是我们阿联酋最近宣布成立全球首个研究型人工智能大学——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BZUAI)的原因。我们希望汇聚世界各地的专业知识,把它打造成人工智能学术界最前沿阵地。我们将致力于提升学生、企业和政府的能力,推动人工智能成为促进积极进步的全球力量。

全球合作和知识共享将是MBZUAI的核心。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姚期智博士、阿里巴巴首席机器智能科学家万里敏博士等担任我们大学董事会成员。

通过利用全球专业知识和培养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MBZUAI将帮助创建世界所需要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以确保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项技术的潜力。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可以带领我们完成重大的社会和经济转型,所以,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帮助阿联酋和全球社区为以人工智能为增长重要驱动力的未来做准备。

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强大的能力和潜力,且中阿都相信能从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和知识共享中获益。因此,我希望MBZUAI能成为我们两个国家之间通力协作的又一个成功典范,为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福利。(作者是阿联酋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董事会主席,本文由张婷鸽翻译整理)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