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谱写“龙象共舞”新篇章

2019-10-14 13:42: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马若虎

“我们要对中印关系把舵定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中印关系百年大计,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携手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继续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轻松气氛中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印两国交往源远流长。1300多年前,玄奘跨雪山、越流沙,以坚韧的毅力和开放的胸怀吸纳印度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历史象征。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当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印度文化兴趣盎然,学中文、过中国年也在印度持续升温。中印都有着伟大而悠久的历史,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印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印双边贸易额保持持续上升态势,2018年达到955.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目前1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累计投资额达8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印度企业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对华累计投资近10亿美元。据印方统计,超过2/3的印度赴华投资企业稳定盈利。中印互为重要邻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实现“龙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印在维护全球稳定和推动发展方面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未来几年是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也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期。良好的中印关系,不仅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实现“龙象共舞”,就要正确看待对方发展,增进战略互信;及时有效开展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切实提升军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深化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丰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谊根基;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长江与恒河滚滚奔腾,巨龙与大象和谐共舞。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汇聚发展正能量,把握发展大方向,必将谱写“龙象共舞”新篇章,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印友好合作大道。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