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印度互利共赢

2019-10-14 13:41:52 来源:新华网思客 作者: -标准+

       图为印度新德里 印度门 图片来源:东方IC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一个神秘而神奇的地方。多年来,中印间友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许多印度民众来中国学习旅游,而瑜伽、宝莱坞电影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时尚。


当前中印关系已超越双边,日益具有全球意义。如何进一步增进中印战略互信?如何加强中印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中印“龙象共舞”如何才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在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时表示,中印两大经济体互补性非常强,通过很好的沟通和合作,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思客:目前,中印两国都致力于构建紧密的伙伴关系,如何增进中印之间的战略互信?

马加力:高层引领定向会起到导向性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2018年4月,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举行。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也刚刚在印度金奈结束。通过这样的会晤,中印可以深入地、推心置腹地推进一些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双方领导人把改善中印关系的方向定了,这种引导性的作用非常重要。

另外,中国跟印度在其他层面也会进行一些沟通。比如在政府机构、经贸文化等方面加强沟通与交流,这就有助于消除战略疑虑建立信任。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中印在其他领域,特别是经济贸易领域的沟通和合作才能顺畅。中印两大经济体互补性非常强,通过很好的沟通和合作,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思客:中印建立信任和共识的同时,如何找到双方的利益契合点?

马加力

:要达成共识,领导人的沟通很重要,智库合作也很重要。智库可以提供思想建议和政策选择,从这个意义上,中印之间加强智库间合作的好处很多。另外,加强媒体的合作和沟通也很重要,因为现代社会媒体的作用非常深远,加强两国间媒体合作,有助于发挥媒体的正面引导的作用。


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互有所长、各有所短,中印之间开展合作可以采长补短,如果媒体都采取积极促进的态度,两国民众的认知,包括对政府施政都会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思客:中印两国可在哪些领域优先进行合作?在这其中,民间投资可以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

马加力:中印之间互有所长,中印之间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印度的软件在世界上比较先进,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进行合作。在农业以及其他实用技术上,中印都需要进一步发掘合作机会。

从民间投资来看,因为中印之间现在有很多投资,但是从投资总量和两国的经济规模来看远远不够。中国有很多民营企业进入印度,但是投资总量不太大。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多做探索,从政府层面、智库层面争取建立更好的投资环境。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华网思客独家稿件,转载须注明来源为新华网思客。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