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总统泽连斯基访问法德谋求支持

2019-06-24 11:07: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日报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任以来施政步履维艰,由于“人民公仆党”在最高拉达(议会)没有议席,多项改革法案被议会否决,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关键岗位任命也受挫。在此背景下,泽连斯基于17日和18日对法国、德国展开正式访问,希望通过外访获得欧洲大国在顿巴斯调解、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等问题上对乌方的支持,也为其在国内的施政增添底气。
协调“顿巴斯问题”立场
  泽连斯基此次法德之行是其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外访。其间,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并与法德政商领袖进行了交流。
  泽连斯基17日下午抵达巴黎,在欢迎仪式后乌法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随后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泽连斯基在记者会上称,乌克兰人民选择他为总统,是委托他在明斯克谈判过程中寻找解决方案,争取结束战争是其目前的主要任务。
  泽连斯基还对俄罗斯方面放话称,“俄罗斯必须遵守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5月25日的决定,释放在刻赤海峡附近扣押的24名乌克兰水手和舰船。”
  关于顿巴斯问题调解机制,泽连斯基称其在与法国总统会晤期间,已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下一步措施达成了协议。“我们同意重新举行诺曼底模式的会谈。我们的外交政策顾问将在不久的将来开会并准备下一次领导人会议。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会议。”但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政府不会与“分裂分子”进行对话,只准备以“明斯克会谈”的形式采取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支持乌方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行动及其在顿巴斯问题上的立场。马克龙称,“我们希望再次走上明斯克会谈的道路,恢复乌克兰的和平”。
  在结束法国行程后,泽连斯基18日下午抵达德国柏林访问。默克尔与到访的泽连斯基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敦促俄释放乌克兰水手等问题。乌方希望德国利用其国际影响力促使问题尽快解决。
  此外,泽连斯基还希望诺曼底机制谈判尽快举行。泽连斯基称,他希望在明斯克进程的框架内改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民众的人道主义状况,但强调他不会单独与顿巴斯方面谈判。
  默克尔称,德国支持欧盟延长现有对俄罗斯的制裁,但不支持增加对俄经济制裁措施。默克尔还强调,她对三方联络小组恢复工作表示满意。
积极游说法德对乌投资
  吸引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是泽连斯基此次访问的另一核心关切。
  在访问法国期间,泽连斯基在巴黎参观了全世界最大的“双创”孵化器“STATION F”。泽连斯基希望法国能为乌克兰中小企业提供初创融资支持。在与法国参议院议长杰拉德·拉彻的会谈中,泽连斯基谈到了法国对乌投资、顿巴斯的人道主义问题以及在两国议员参与下建立“对话委员会”的可能性。
  在访问前夕,泽连斯基15日视察顿涅茨克马里乌波尔,当天他还特意参加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投资乌克兰“Metinvest”钢铁公司空气分离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项目整体投入7830万美元,一期投入2500万美元,全部完成后将为乌创造1000个工作岗位。
  泽连斯基在仪式上表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来马里乌波尔投资,这对乌克兰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它表明西方市场对乌克兰稳定的信心,此次合同的顺利签署对准备投资乌克兰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积极的信号。
  泽连斯基在与默克尔的会晤中也讨论了两国之间的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前景。默克尔承诺将给予乌克兰积极支持。
  此外。泽连斯基还特意与“德国—乌克兰商会”主席安德烈亚斯·李尔会面,向后者表达了乌方对德国投资乌克兰的支持和安全保证。泽连斯基称,“保护投资环境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作为总统,我将保证投资的独立性,我保证没有人会对你们施加压力。”
就天然气过境拉拢欧洲
  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将确保法院和执法机构的独立性,创建“电子海关”并打击走私。李尔表示,德国企业将向乌克兰投资2200亿欧元,这将为乌增加45万个工作岗位,增加两个点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据悉,欧盟、俄罗斯、乌克兰三方就通过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从俄罗斯向欧盟运输天然气的下一次定期磋商将于9月下旬举行。因此,泽连斯基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也重点谈到了他对天然气过境乌克兰以及欧洲能源安全的看法。
  泽连斯基在两国领导人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称,乌克兰希望能够与俄罗斯达成新的天然气运输合同,不绕过乌克兰将天然气运往欧洲。
  泽连斯基还向欧洲方面强调,应该保持俄罗斯天然气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运输和在乌克兰储存设施积累,并认为“这是乌克兰和欧洲能源安全的保证”。根据能源监管合作机构的数据,欧洲消耗的天然气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欧洲14个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超过其进口总量的50%,其中大部分经过乌克兰GTS管道。此外,乌克兰有巨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并依靠国际金融机构的帮助扩大存储能力,可以为欧盟储存多达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以“防止俄罗斯突然停止供应的风险”。
  同时,泽连斯基还透露,乌克兰准备与德国就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问题进行谈判,“尽管乌克兰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与德国相反,而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泽连斯基感谢德国愿意就这一棘手问题与乌克兰进行实质性对话。目前,乌克兰一直反对德国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认为这将破坏乌作为欧洲能源安全枢纽的战略地位,减少乌从俄天然气过境获得的收入。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