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将对“利用选举发表仇恨言论”采取对策

2019-03-22 14:57: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 -标准+

对于选举的候选人在街头演讲中发表仇恨言论等借选举运动或政治活动之名的歧视发言,日本法务省已向全国法务局发出通知,要求妥善加以应对。

据日本共同社3月22日报道,通知内容写道,虽然候选人有开展选举运动的自由,但对侵犯人权的言行决不能轻易放过。这是日本政府首次针对选举的仇恨言论对策。该问题从以前就一直被指存在,此次的通知在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前发出。

日本法务省人权拥护局说明称:“选举并不能成为歧视的免罪符。虽然事先预测防范仇恨言论很困难,但选举后将予以管制。街头演讲也可能会发到网上,也将采取网络对策。”

通知以调查救济课辅佐官的名义于12日发出,其中指出“保障选举运动的自由是民主主义的根基,但并不意味着(选举运动中的)言行均不存在违法性”。通知要求,若有人提出受害投诉,“应作出综合而妥善的判断、加以应对”。

在12日的参院法务委员会会议上,立宪民主党议员有田芳生提出质询称:“如果出现仇恨言论可能性较高的人参加选举将如何应对?”对此法相山下贵司答辩称:“即便是作为选举运动中的言行,也不允许出现《仇恨言论对策法》规定的不当歧视性言行。”

2016年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多次发表针对在日朝鲜半岛人等仇恨言论的团体“不允许享有在日特权的市民会”(在特会)前会长樱井诚(现为“日本第一党”党首)参加竞选。他在街头演讲中发言中伤韩国人。预计该党在统一地方选举中将推举候选人。

日本公明党20日在国会内举行仇恨言论问题的小组会议,议员远山清彦称,“对于滥用制度、以公然发表仇恨言论为目的的选举深感忧虑”,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对策。(王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