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禁止体罚孩子 日本敲定《儿童虐待防止法》

2019-03-20 14:49:44 来源:环球网 作者: -标准+

日本政府3月19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儿童虐待防止法》和《儿童福祉法》修正案,对家庭教育也禁止体罚。日本政府欲在本届国会使之成立,除部分外力争在2020年4月1日施行。修正案中并未设置惩罚规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阁会议前举行的相关阁僚会议上表示:“守护孩子们的生命是所有成人的责任。将带着速度感强力推进(加强防止虐待的措施)。”

日本共同社3月20日报道说,2019年1月,日本千叶县野田市小学四年级学生栗原心爱因遭受虐待而死亡,类似这种家庭“教育”名义下的案件不断发生,因此日本政府毅然进行法制化。负责应对虐待问题的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称:“家教升级为虐待的情况很多。希望通过法律禁止,让国民广泛地意识到在育儿中实施体罚不好。”

对于允许家庭在必要范围内惩戒孩子的《民法》中“惩戒权”,日本政府将在修改后的法律施行后2年为预期进行探讨,采取必要的措施。

紧急阁僚会议中敲定了加强防止虐待的措施,包括对未接受婴幼儿体检者定期确认安全和儿童咨询所和警方加强合作等。此外,会议还报告了鉴于野田市案件实施的紧急安全确认中有过孩子被临时保护的严重情况。

不仅是家庭,修正案还禁止儿童福利设施负责人等实施体罚。作为儿童咨询所的业务写明“确保儿童的安全”,并将负责保护孩子的“干预”职员和负责支援家长的职员分开,强化干预功能。

在野田市案件中,市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将栗原心爱自诉“受到来自父亲暴力”的问卷调查回答复印件交给父亲栗原勇一郎(因涉嫌强逼被再次逮捕)的做法问题严重,将规定学校、教委、儿童福利设施职员有保密义务。

虐待案件中,由于存在母亲也受到家庭暴力(DV)的例子,日本政府将加强与配偶暴力咨询支援中心等方面的合作。为了以施行后5年间为预期在核心城市和东京23区进一步设置儿童咨询所,政府将支援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王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