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家安全 青年为先

江苏“法治第二课堂”4·15特别活动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

2024-04-11 10:54: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苏小安

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4月10日,江苏省国家安全厅、省教育厅会同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广电总台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法治第二课堂”4·15特别活动,活动聚焦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重点法律法规,通过宣传片、舞蹈、情景剧等形式带领大学生沉浸式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杨政昆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江苏省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宣传教育活动。青年学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在国家安全教育中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希望青年学子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素养;希望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在全省建立国家安全法治教育走进高校长效机制,打造江苏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品牌,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校要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结合大中小学各学段国家安全教育目标,持续深化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积极拓展特色普法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创新开展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有效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在致辞中表示,南京邮电大学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结合“大信息”特色优势,紧盯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这一最大变量,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始终,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牢筑国家安全的校园防线。

据悉,这是江苏“法治第二课堂”首次进高校面向大学生开展普法活动。活动中,由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团体创作表演的情景剧《谁是间谍》,根据近年来国家安全部公布的有关案例进行改编,结合南京邮电大学通讯电子信息专业特点和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对外交往实际,采取深受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形式,通过层层推理和现场互动,引导大学生们了解反间防谍相关知识、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参加活动的有关领导还向南邮师生代表赠送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书籍,并与师生一起参观了国家安全主题展览。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