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铁路公安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安全服务经济发展

2024-03-03 20:12:5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3月3日,记者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随着各地节后经济全面开足马力和春耕春种拉开帷幕,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巡逻检查,净化治安秩序,全力确保煤炭、化肥、种子等重点物资安全和中欧班列运输畅通。

据介绍,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认真梳理管内编组场、货场等涉及铁路运输物资装卸、编组的场区,排摸治安情况,确定重点防范区域。并加大与铁路企业的联系,完善协调、会商等机制,联合开展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排查,堵塞漏洞,增加重点岗位值班人员、重点部位的监控系统,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组织民警、铁路职工对重点运输物资开展联合检查,加强编组场、货场进出口管理,严格人员、车辆登记。同时,积极向货运工作人员及货主了解治安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治安管理工作。连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在中欧班列始发的平湖南站设置5个巡查点,民警每日“打卡”,加强巡查防范。长沙、青岛、徐州等铁路公安处加强与铁路货运、机务等单位的联系,切实掌握重点物资运输的品名、数量、开车时间等情况。太原铁路公安处榆次站派出所联合车站、货运等铁路单位及地方消防等部门,开展处置火情演练3场次,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各地铁路警方联合地方公安、综治等单位,针对盗窃运输物资、拆盗铁路器材等案件,加强编组场、货场周边及铁路线路的治安防范和刑事打击,积极维护良好治安环境。北京、杭州、牡丹江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深入货场周边村庄、社区开展法治和安全宣传。奎屯铁路公安处加强管内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站区巡逻检查,确保中欧班列运输安全平稳。大同铁路公安处组织湖东、阳泉等4个车站派出所加强管内大秦铁路的巡查,深入沿线开展宣传,确保运煤大通道安全畅通。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