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多元解纷研究院成立

2023-12-28 10:15: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深化高等院校与实务部门双向交流,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发展,日前,山东科技大学与山东三泰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公司”)联合成立山东多元解纷研究院。

研究院依托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力量和三泰公司的司法实践案例,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要求,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实践案例进行研究,对矛盾纠纷化解的多元主体、多元途径、多元方式进行理论创新,科技赋能多元解纷实践,在法治轨道上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表示,设立多元解纷研究院,旨在研究探索纠纷解决方式完善基层社会矛盾一站式解纷体系,把多元解纷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享受多元、有效的司法服务。研究院聚焦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在机制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据了解,研究院共建单位山东三泰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领先的智慧司法服务商,该公司积极应对科技革命给法律服务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开发的一站式多元调解平台在30余家法院应用,为法院、调解组织和当事人提供便捷、普惠、合规的调解服务平台,提升司法效率,降低人民群众解决纠纷成本。(孟磊)

编辑:李晓慧